西藏上好“開學第一課”:不負韶華 奮斗報國

潘璐 王莉 李梅英

2020年10月20日09:5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不負韶華 奮斗報國

  10月,我區多所高校迎來2020級新生。為了讓新生盡快適應大學生活,各高校紛紛舉行內容豐富、意義深遠的“開學第一課”。記者發現,愛國、團結、奮斗等成為“開學第一課”的高頻詞。

  為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吳英杰書記在西藏農牧學院宣講時的講話精神,幫助青年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西藏農牧學院從愛國愛校、校紀校規、專業學習、誠信感恩、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認真組織開展入學教育。

  通過學習,西藏農牧學院全體新生紛紛表示,要珍惜大學美好時光,充分利用學校教學資源,刻苦鑽研專業知識,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爭做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建設者,共同守好建好西藏這片神聖國土。

  10月9日,西藏大學舉行2020年新生開學典禮。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西藏大學黨委書記尼瑪次仁為新生開講“開學第一課”。他說:“同學們,你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以‘人民需要’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為指引,把總書記的特殊關愛轉化為勤奮刻苦學習、錘煉過硬本領、報效黨和國家的動力,珍惜學習時光,不負青春韶華,與時代同發展、與祖國共奮進。”

  語重心長、鼓舞人心的話語,讓2020級護理專業新生吳婧深受感動。除開學典禮外,吳婧還參加了醫學院組織的醫學生誓言宣誓,一系列具有特殊意義的活動讓她受益匪淺。她堅定地說:“作為大學生,我們要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給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為指引,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為西藏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西藏人民生命健康貢獻力量。”

  近日,西藏民族大學迎來了3325名朝氣蓬勃的新學生。西藏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副校長歐珠在“開學第一課”上寄語新生:“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民族就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發展起來的。幾十年來,民大人始終秉承‘愛國、興藏、篤學、敬業’的校訓,繼承和弘揚‘老西藏精神’,為國家的穩定安全,為民族教育的發展,為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希望你們向一代又一代民大人學習,主動把個人之理想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傳承發揚一代代民大人接續相傳的愛國傳統和紅色基因,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十月的西藏藏醫藥大學,校園裡洋溢著歡聲笑語,處處煥發著新的生機與活力。“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同戰疫,孕育出了偉大的抗疫精神。作為未來的醫務工作者,同學們,你們選擇了藏醫藥大學,選擇了醫藥學專業,就注定走上了一條不平凡的路。你們將投身於醫療、預防、衛生等事業當中,直接為人民群眾的健康服務,你們一定要學好專業知識,練就過硬醫學本領,將來為西藏乃至全國各地的醫療衛生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10月10日,西藏藏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副校長鞠明兵以“點燃藏醫藥夢想 放飛無悔之青春”為主題,為新生講了一堂主題鮮明的“開學第一課”。

  聆聽了講課,2020級高護班新生七林拉姆表示,自己更加深入地認識和了解了學醫的目的和意義,在未來五年的校園生活中,將勤奮學習,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回報家鄉人民,守護更多人的健康。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