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強區更給力

王莉

2020年10月19日09:2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教育強區更給力

  開欄的話:

  輝煌“十三五”,高原展新顏。“十三五”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勠力同心、艱苦奮斗,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西藏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各項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今日起,本報推出“輝煌十三五”專欄,展現5年來西藏穩定、發展、生態、強邊等各項事業新成就,講述各族干部群眾的拼搏故事。敬請關注。

  上午9點多,日喀則市桑珠孜區齊拉路上的日喀則齊魯小學,60多名一年級小學生已經整齊地坐在“智慧”教室裡。今天,老師要用“智慧”黑板給孩子們講解課文《小鴨子和小公雞》,看著黑板,孩子們的眼睛裡閃爍著新奇與欣喜。

  齊魯小學校長拉瓊表示,2019年,由山東省投資3700多萬元援建的日喀則齊魯小學建成使用,可容納學生900人。學校的配套設施、校園環境、師資力量都特別好。

  “十三五”以來,我區不斷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深化教育強區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事業發展接連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連續4年提高義務教育階段“三包”標准,達到年生均3720元﹔在全國率先實現15年公費教育,覆蓋學前至高中階段﹔學校標准化建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雙一流”和高水平大學建設持續推進……

  目前,全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2995所,在校學生84.15萬人。2019年,全區小學淨入學率99.71%,初中毛入學率102.88%,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6.6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47.65%,學前三年教育毛入園率84.42%……

  從曾經的“有學上”到如今的“上好學”,5年來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滋養著高原兒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人才濟濟。

  堅持立德樹人,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們學校是西藏和平解放后黨中央在祖國內地為西藏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校。建校之初,老師和學生同吃同住同勞動……”9月19日,西藏民族大學渭城校區內,剛剛開館的西藏社會發展進步展覽館裡,一群青年學子,圍在年過耄耋的顧祖成教授和吳逢箴教授身邊,仔細聆聽著。

  “參觀西藏社會發展進步展覽館是學校開學的第一堂課,拉近了我和西藏的距離,讓我第一次對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有了更加深刻的認知。”從展覽館出來,西藏民族大學教育學院2018級小學教育專業學生李楠說。

  開學第一課是西藏民族大學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構建“大思政”工作體系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我區教育系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四為”服務,著力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入持續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堅定不移地培養愛黨愛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一個縮影。

  “十三五”以來,我區大力實施“靈魂塑造工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堅持不懈開展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和反分裂斗爭教育,突出加強馬克思主義“五觀”“兩論”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感黨恩教育,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開展“四講四愛”“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獻祖國、青春告白祖國”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師生愛黨愛國熱情,增強了廣大師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越來越多的高原兒女走出大山

  2020年,西藏民族大學圖書館內,來自那曲市安多縣的女孩格桑美宗仔細閱讀著書本上的每一個字,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教書是家人給她的叮囑,也是她最初的夢想。“回西藏,去偏遠的地方教書。”鏡頭前,這個笑起來眼睛裡如有星辰閃爍的女孩顯得有些羞澀。

  “我上小學的時候,家鄉失學的孩子比較多,在很長一段時間,老師的工作就是勸學。如今,隨著我區教育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學校的辦學條件越來越好,群眾的觀念也發生了轉變,越來越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格桑美宗說,“去年,我們村小學建起新的教學樓,村裡的弟弟妹妹們上學有了新的教室、陽光房、浴室,老師們上課也用起了PPT,今年3月份,我還帶著妹妹在家裡上網課。”

  格桑美宗說,黨的教育政策越來越好,西藏農牧民子女在全國率先享受到15年免費教育。如今,她的妹妹在內地西藏班讀書,弟弟在拉薩中學讀書。

  從曾經“有學上”的教育目標,到現在“上好學”的教育需求,格桑美宗一家三代人見証著在黨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藏族孩子走出了大山,用知識改變著個人甚至家庭的命運。

  如今,全區已經形成了涵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為一體的現代民族教育體系,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教育發展路子。西藏教育實現了義務教育由面上普及向讓每個孩子受到良好教育轉變、學校建設由外延擴展向內涵提升轉變、各級各類教育由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發展轉變,邁入了教育強區發展的新階段。

  興教之源,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對教師,習近平總書記滿含敬重之情,更懷有殷殷期望和希冀。

  “十三五”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礎性工程,以改革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努力為教師想辦法、做實事、辦好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數量基本滿足、結構水平基本適應我區教育發展的專業化教師隊伍日漸形成。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區在職教職工56513人,比1965年增加了5萬余人﹔專任教師51903人,中青年教師成為主體,高學歷教師比例增加,學前、小學、初中、高中、中職、高校教師學歷合格率分別為99.62%、99.94%、99.91%、98.68%、96.41%、99.69%以上。

  成績的取得,源於不斷努力,也得益於日積月累的布局和謀劃。

  為促進我區教師隊伍建設,“十三五”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密集出台教師隊伍建設相關政策文件。一系列政策文件的陸續出台,有力保障了全區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各項任務穩步推進。如今,我區已經建立了自治區、市地、縣區、學校四級教師管理體制和較為完備的政策體系,涵蓋了教師培養、入職、分配、學習、調動、晉升、退休、待遇、師德師風、評價考核等方方面面,為建強教師隊伍夯實了基礎。

  “現在培訓的機會越來越多了,政策也越來越好,我們的干勁也越來越足。”拉薩市第四高級中學教師劉娜深感,一系列政策舉措,讓老師們對這個職業充滿了信心,內心充滿幸福感,也進一步激發了自身的責任感、使命感,“未來,我們的教育會越來越好”。

  “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言猶在耳,未來,我區教育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黨的領導貫穿教育工作全過程,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進網絡,著力抓好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