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學:牢記囑托 開啟教育發展新篇章

孫開遠  王莉

2020年10月15日09:4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民族大學:牢記囑托 開啟教育發展新篇章

  初秋,咸陽,秦漢新城,一片嶄新樓群矗立在五陵塬。這個具有漢唐風韻、藏蕃氣象的現代建筑群,就是今年7月啟用的西藏民族大學新校區——秦漢校區。這個校區的啟用,是這所黨中央在祖國內地為西藏創辦的第一所高校的喜事,也是西藏高等教育發展的大事。

  1958年,黨中央把西藏公學設立在文化底蘊深厚的渭水之濱。

  1965年,西藏公學更名為西藏民族學院。此后幾十載,她為雪域高原輸送了一批批“老西藏精神”的繼承者和發揚者,在社會發展中建功立業,在維護穩定團結中與各族人民休戚與共。

  2015年,西藏民族學院更名為西藏民族大學。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大與時代共進,為西藏培養了大批高端人才。橫斷山脈、獅泉河邊,喜馬拉雅、萬裡羌塘,民大學子始終是民族團結堅定維護者,是美麗西藏的可靠建設人。

  2018年秋,正值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肯定學校辦學成績,並在賀信中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培養什麼樣的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全面推進學校各項工作。

  總書記的賀信,是送給西藏民族大學60周年校慶最厚重的一份禮物,也是對包括所有民大人在內的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鞭策與鼓勵,這不僅是西藏民族大學的殊榮,也是西藏教育界的殊榮。

  2020年7月,總投資6.6億元,總建設規模15.36萬平方米的秦漢校區正式啟用。至此,西藏民族大學有渭城、秦漢兩個校區,總面積達1149畝,校舍面積達48萬余平方米,可容納萬余師生學習生活。“一心、兩苑、三軸、四區”布局,包含教學、實驗實訓、學術交流中心、圖書館、行政辦公等單體建筑和學生生活區、體育活動區、發展預留區及附屬設施,秦漢校區設置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經濟、管理、教育、新聞、工科類等學科,同時,加強大學生實踐實訓、創新創業、繼續教育、大學科技創新等功能建設。

  若說渭城校區承載的是輝煌歷史,那麼秦漢校區昭示的則是美好未來。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如春風,吹皺秦漢水,拂動渭城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關愛,這是對自治區黨委、政府立足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著眼西藏高水平一流大學建設的再部署,這更是西藏民族大學突破規模瓶頸,實現跨越發展的機遇。西藏民族大學建設和發展,必將再啟新篇。

  適應新時代西藏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建設西藏高水平一流大學,已成為西藏民族大學努力的新方向。

  西藏民族大學黨委書記歐珠表示,學校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賀信精神,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立足陝西、面向西藏、服務國家戰略,主動適應民族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新形勢,准確把握高質量內涵發展新要求,大力實施轉型創新發展戰略,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