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貢嘎縣森布日安置區居民

搬離極高海拔 迎來幸福生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徐馭堯  李欣怡
2020年10月06日12: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拔5000多米的草原上,坐落著幾間土坯房,記者所到之處,是藏族老人羅達瓦在西藏那曲市雙湖縣措折羌瑪鄉的老家,地處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

  時隔近一年,看到記者手機裡的故鄉照片,羅達瓦很激動。他如今居住的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森布日安置區,位於海拔約3600米的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

  2018年6月,為保護極高海拔地區生態環境,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西藏自治區開始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涉及20個縣居住在海拔4800米以上地區的13萬多人。

  2019年底,森布日安置區一期工程建成投用,來自那曲市雙湖縣、安多縣、尼瑪縣極高海拔地區的957戶4058人,像羅達瓦一樣入住森布日安置區,由此過上新生活。二期工程建成后,還將有6306戶26304人搬遷入住。

  長期居住在極高海拔地區,羅達瓦飽受大骨節病的困擾。如今在森布日安置區生活近一年,簽約家庭醫生定期上門問診,日常檢查和復診也很方便,羅達瓦的關節粗腫、疼痛得到明顯緩解。

  森布日安置區旁,建有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校園裡,校舍嶄新,環境優美,書聲琅琅。

  貢覺倫珠的兩個孩子就在這裡讀書。以前,一家人住在雙湖縣嘎措鄉瓦日香瓊村,孩子們得坐幾個小時大巴到雙湖縣城上學,半個學期才能回家一次。

  如今,家離學校隻有十幾分鐘路程,將來去縣城繼續上學,也有政府部門安排的車輛保障。“孩子們讀書比以前方便多了!”貢覺倫珠和妻子扎西央宗感到很滿意。

  為保障安置區群眾長遠生計,當地統籌推進產業建設,開展職業培訓,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扎西央宗學會了民族手工藝品編織,加入村裡的手工編織專業合作社,現在一天能掙到160元,去年還拿到了4.3萬元分紅。說起未來,扎西央宗希望能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店。

  為解決極高海拔地區居民遷徙后的牛羊養殖問題,遷出地按村成立專業合作社,遷出群眾以草場、牛羊等入股,由留守的青壯年統一放牧。羅達瓦一家的牛羊在2018年入股合作社,如今每年都有穩定的分紅。

  坐在敞亮的新家裡,羅達瓦很感慨,“當了一輩子牧民,做夢都沒想到如今過上了這樣的好日子。”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02 版)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