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各學校食堂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

央金卓瑪

2020年09月25日09: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秋季食品安全檢查 各學校食堂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

  為做好秋季學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連日來,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對轄區校園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進行專項檢查,有效預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此外,積極推進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和食品安全的宣傳活動,確保廣大師生飲食安全。

01.jpg

  圖由拉薩市市場監管局提供

  近日,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對轄區25家學校及校園周邊38家食品經營單位(含學校食堂)進行了秋季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對餐飲服務單位“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落實情況、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留樣及加工制作過程、設備設施維護及餐飲具清洗消毒等內容進行了檢查。此外,在食品銷售環節,對校園內部食品經營者資質是否齊全、進貨查驗制度是否落實到位、食品貯存是否達到要求、有無煙草廣告、有無出售假冒偽劣、過期變質食品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經過檢查發現,轄區25家學校及托幼機構整體情況較好,各學校能夠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對校內食品銷售經營者進行嚴格管理。但在檢查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部分學校學生餐留樣不足48小時、“三防”設施不到位、索証索票不完善等。針對存在的問題,執法人員當場進行了耐心細致的講解與指導,並責令及時督促整改。

  同時,拉薩市市場監管局要求各縣(區)積極推進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各縣(區)市場監管部門聯合教育部門,聚力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工作,力爭到今年底,建設完成率達到50%以上。對已具備條件的,在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檢查中盡快利用“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對學校開展網上巡查,嚴格原料溯源把關、設施設備管控、人員行為糾偏管理,及時發現問題並落實督促整改。

  嚴格督促為學校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並向供餐學校展示,落實食品安全責任險制度。學校食堂實施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實施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配備食品安全管理員,健全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各崗位食品安全責任,定期開展校園食品安全自查,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報告、落實整改制度,實施校園食品安全風險管理。

  各縣(區)市場監管部門以校外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飲店等為重點,實施全覆蓋檢查,依法從嚴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並主動向社會公開。

  此外,各縣(區)市場監管部門廣泛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和食品安全的宣傳活動。要求學校食堂加強食品原料控制的同時,根據學生人數合理購進食材,避免食材因貯存時間過長腐敗變質浪費。學校在食堂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引導學生按需用餐,深入推進光盤行動。加大宣傳力度,指導各校加大疫情防控、重點食品風險管理和食品安全科普等知識宣傳。

  新聞+

  名餐飲從業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

  商報訊(記者 黃苗)為切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確保餐飲行業安全,根據城關區疫情指揮部相關工作計劃要求,近日, 拉薩市城關區市場監管局從轄區抽出18家食品經營單位的135名從業人員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據了解,此次免費核酸檢測服務重點檢查對象是餐飲單位採購人員和與外界接觸較多的工作人員。檢測過程中,城關區市場監管局派出兩名執法人員協助醫療單位採樣,並為拉百公司和城關區五保集中服務中心提供上門採集服務。經過兩天的檢測, 食品經營單位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已全部完成,且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城關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為食品經營單位提供的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一切費用由政府部門出資,市場商戶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通過開展現場核酸檢測,不但讓餐飲單位從業人員的健康得到了保証,也讓廣大市民在進餐時多了一份保 障。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等重點場所環境衛生管理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讓市民群眾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