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噶爾縣索南益西一家過上安居生活

搬出小帳篷 住進新樓房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0年09月24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4歲的索南益西對搬家早已習以為常。從小生活在牧區的他,一年要搬三五次家,夏季牧場、秋季牧場以及冬季牧場。索南益西開心地說,現在自己搬出了小帳篷,住進了新樓房。

  2017年底,索南益西一家從西藏阿裡地區噶爾縣門士鄉門士村搬到噶爾縣康樂新居,“我第一個舉手同意搬遷,不想讓孩子們像我們一樣居無定所,想讓他們安穩地生活。”

  索南益西家是佔地150平方米的兩層藏式小樓,樓下5個房間分別裝修成廚房、客廳、洗手間等,樓上沿走廊分布著5間臥室。寬敞明亮的客廳裡擺著藏式沙發、藏式矮桌,精美的藏櫃中間是一台大彩電。索南益西坐在客廳裡,消瘦黝黑的臉上堆滿了笑容,“沒花一分錢,就在城市裡有了溫馨舒適的住房,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以前,一家人擠在帳篷裡,不方便也不衛生。現在一人一間房,干淨又整潔。”

  康樂新居是阿裡地區易地扶貧搬遷的首個重要工程,惠及阿裡地區噶爾縣、措勤縣、改則縣、革吉縣、日土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714戶2952人。小區內基礎設施完備,幼兒園、衛生服務站等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從牧區到城鎮,海拔下降了近600米,索南益西的風濕關節病也有好轉,“現在要適應城鎮生活,要學的東西很多!”

  索南益西告訴記者,搬遷以后,一家人的日子越來越好。過去,在牧區靠放牧牦牛為生,沒有多少收入。如今,他承包了康樂新居合作社的茶館,“生意還不錯,一個月純利潤有1萬元左右,妻子在附近打工,兒子也找到了工作。”平時回到家,他會盯著小孫子看書學習,“我雖然不識字,但要盯緊他學習,沒文化真的不行。”

  從2006年起,西藏實施以農房改造、游牧民定居、扶貧搬遷和“興邊富民”安居為重點的農牧民安居工程。廣大農牧民自有住房面積已由2012年的人均29.58平方米提升到41.5平方米,農牧民群眾的居住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15 版)
(責編:郝潔、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