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看豐收 晒晒拉薩現代農業“成績單”

趙夢茹

2020年09月23日12:1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數字看豐收 晒晒拉薩現代農業“成績單”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在這金秋颯爽、碩果累累的季節裡,9月22日上午,拉薩市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堆龍德慶區隆重舉行。本次豐收節慶祝活動吸引了大批農牧民朋友匯聚於此,使得活動開幕式現場熱鬧非凡,在一片豐收的青稞田裡,人們載歌載舞,分享豐收的喜悅。 

  拉薩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郭萬軍介紹,截至2019年底,拉薩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37.09億元,同比增長7.93%,實現農牧業增加值20.05億元,增長8.1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216元,增長12.90%﹔糧食產量達到17.09萬噸,其中青稞產量達到11.54萬噸﹔肉蛋奶產量分別達到4.55萬噸、788噸、12.58萬噸﹔落實淨土健康和重點產業發展補貼資金6476.31萬元,兌現惠農資金11999.45萬元。

  “我是2005年開始學習農業種植技術的,在拉薩、阿裡、昌都、林芝等地都開展過培訓活動。就像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古榮鎮加入村一樣,一開始,大家都在種青稞,不敢嘗試其他經濟農作物,主要是怕賣不出去。我就給他們算了一筆賬,一畝青稞收入不到一千元,卻要花一整年時間翻土、除草、收割等﹔但是種植大棚蔬菜,一年至少收入三至四萬元,而且還可以把部分土地租出去得到租金收入。”堆龍德慶區馬鎮朗巴村村民單曲說。他在此次活動中被評為拉薩市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堆龍德慶區“十佳農牧民”之一,他告訴記者,“大家都感受到了發展農業、種植經濟作物帶來的好處。現在,很多老百姓種植蔬菜、花卉、藥材等,生活水平明顯改善,家家都買了車子、裝修了房子,看著他們臉上的笑容我也很有自豪感。”

  據了解,2019年,拉薩市農機總動力達到110萬千瓦,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率達到81%。今年5月,無人駕駛拖拉機在拉薩市達孜區的田地裡大展身手﹔目前堆龍德慶區部分村子在農業農村部門的幫助下也已經使用上無人機操作的旋耕機。拉薩市將科技引進田間,不僅展示了物聯網、人工智能、衛星定位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實現勞動力解放,而且可以更快更精准的完成耕作,推動農業生產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向依靠機械動力轉變,進一步推動拉薩市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

  “今后,我們的大棚通風口都會安裝實時監測系統,並且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實現開關操作。種地再也不像以前那麼累了,收入越來越好,這麼好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加入村村民列旺高興地說。

  此外,記者了解到,拉薩市目前有市級現代農牧業產業園4家、龍頭企業46家,自治區級龍頭企業9家,國家級龍頭企業6家﹔培育新型職業農牧民512名,建設農牧民科技試驗示范基地12處,農牧業科技示范大戶達1500余戶。下一步,拉薩市繼續將“三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以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調優種養結構,拓展品牌效應,延伸產業鏈條,不斷提升廣大農牧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