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10月底建成

張雪芳

2020年09月23日12:1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10月底建成

liy091080_s.jpg

  建設中的物流園區。記者 張雪芳 攝

  近日,記者從西藏領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於2018年3月中旬開工建設的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預計今年10月底建成並交付使用。園區致力於打造成國家一類公路口岸、區域物流一流服務和結算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區域分撥中心、區域配送中心﹔打造為立足拉薩、面向全國、連通世界的物流基礎設施平台供應商和國內領先的物流園區。

  位於拉薩市堆龍德慶區羊達鄉工業園區B區的西藏領峰國際智慧物流園區,毗鄰109國道,佔地總面積約合1164畝,規劃總建筑面積775072㎡,總投資約35.09億元。該園區設有倉儲區、商務辦公區、交易區、公寓區、酒店區五大產品板塊,將通過搭建電子商務平台來實現在線採購及電子結算。

  據西藏領峰智慧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建設項目分三期進行建設。截至目前,累計完成工程量約佔總工程量的87.55%,累計完成投資約31.01億元,預計於2020年10月底建成並交付使用。其中,該項目工程建設一期:總佔地面積約754畝,總建筑面積483951.02㎡,主要包括倉庫、酒店、辦公樓、交易區、配套公寓、門衛、展示中心,完成工程量約佔總工程量的83.67%,完成投資約21.31億元,約佔總投資的85%﹔二期:完成工程量約佔總工程量的86.8%,完成投資約6.35億元,約佔總投資的75.12%﹔三期:基本完成建設。

  據悉,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以“物流聚合”為規劃理念,將整個園區建成糧油、酒水及日用百貨周轉、倉儲、集散平台,西藏名優商品與內地聯系的轉口平台。截至目前,該園區信息化建設已完成園區模塊功能點的確認、平台雲資源的配備、軟件配置結構改造和平台系統架構的搭架,下一步,將進行運營設施設備的調試。信息化建設對於提高園區生產運營效率,降低運營風險和成本具有重要意義,使園區真正實現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提升園區整體管理水平和持續經營能力。

  據西藏領峰智慧國際物流園區負責人李泓播介紹,該園區建成后,將形成“大物流、大數據、共融通”的格局,通過團隊專業運營、商戶信息和多方資源調配運用后,年社會商品總交易額力爭達到50億元以上的規模,貨物總周轉量將達到60萬方、運輸總量達到120萬噸的規模經濟效益。物流貨物集散與周轉效率整體提升30%,在助力消費升級的同時也兼顧可持續綠色經濟發展。項目建成可實現年收益3億元,實現直接利稅約1600萬元。同時項目可提供就業崗位約1500個,其中可以提供精准扶貧基礎崗位約500個,達到良好的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