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西藏中學探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新路徑

2020年09月23日12: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武漢西藏中學探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新路徑

luyj09120_s.jpg

  圖為在武漢西藏中學舉行的東湖櫻園綠色行活動中,各族師生翩翩起舞。索朗瓊珠、次仁片多 攝

  武漢西藏中學是全國首批內地西藏班(校)之一,湖北省省級示范學校。一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武漢西藏中學不忘民族教育辦學初心,牢記教育使命,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民族政策,傾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辦學特色,通過大力弘揚“和”文化、構建“融”體系,探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新路徑,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全國民族團結創建活動示范學校”等稱號。

  把民族團結貫穿教育全程

  武漢西藏中學大力弘揚以“和”為核心的民族文化,堅持以課堂教學和社團活動為主渠道,以民族團結館、教育黨建工作室為主陣地,廣泛開展“五個認同”“四講四愛”教育,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每位師生的心中生根發芽。

  ——課堂上滲透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實施漢藏“雙語”教學,在課堂教學中貫穿“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根基和防線。按照“課內+課外、線上+線下”的辦法,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宗教觀、歷史觀、文化觀。同時,積極開辟校園“第二課堂”。2019年建成一整棟樓的文化藝術中心(社團活動中心),面向全體學生開展“琴棋書畫武戲茶”等專業社團教學,創辦了全國內地西藏班第一本藏文刊物《漢藏一家人》。

  ——環境上烘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武漢西藏中學匠心獨運建設學校環境文化,將整個校園作為開展“五個認同”教育的開放式課堂。給樓棟、道路、景點、植物命名,“和美樓”“石榴路”充滿文化意蘊和教育功能﹔教學區分樓層展示各民族名人、各民族非遺文化、國家科技新成就、學校知名校友和身邊的榜樣﹔生活區民族團結長廊、民族團結浮雕、各民族運動畫卷等,以濃郁的中華民族特色強化“五個認同”教育。學生目之所及,處處有團結、處處有文化,觸景生情、因美生愛、因愛認同。

  ——陣地上展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參觀民族團結館是新生入學第一課,民族團結館講解員全部由在校藏族學生擔任,引數據、說歷史,展現56個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歷史和成就,講述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比西藏今昔巨變,謳歌黨領導下的西藏經濟社會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導西藏學生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2018年,學校新建教育黨建工作室,作為學生業余黨校、團校的活動陣地之一,開展黨史教育和時政教育,不斷加深學生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與時俱進,搭建指尖上的教育媒體,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官方校園網以及校園信息欄、宣傳欄構成融媒體矩陣,及時報道學校新聞、表彰先進師生,增強師生認同感、榮譽感和歸宿感。

  在交往交流中實現交融

  武漢西藏中學學生全部為西藏籍,其中有18名漢族進藏干部子女﹔現有5名藏族藏文教師和1名正式在職在編藏族教師,學校師生實現了融合發展。學校探索“三混”(混校、混班、混住)“三交”(交往、交流、交融)的辦學模式,漢藏學生同學、同住,漢藏教師共教、共樂,藏文教師全面參與學校管理,全程參與學生德育,各族師生在日常教育教學、生活娛樂中和諧相處、親如一家,實現漢藏交融、師生融合。

  ——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在常規德育中,注重開展主題教育、節慶教育,用節日文化浸潤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品牌活動。學校每年舉辦元旦文藝匯演慶典活動,邀請共建單位來校參加,開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動﹔每年暑假的“天路尋訪”高原家訪宣講活動,教師進學校、進家庭,學生上台講“四講四愛”,頌黨恩、贊學校,實現內地與西藏、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學生的多重融合。

  ——走進家庭,走向社會。走出去、請進來,武漢西藏中學創設多樣化機會和平台,讓師生融入學校、融入家庭、融入社區、融入社會、融入武漢、融入湖北,從而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學生在武漢西藏中學,有一群“武漢爸爸”“武漢媽媽”。節假日,藏族學生到學校干部、教師家裡做客,到社會愛心人士家裡做客。

  學校常態開展與東湖中學、常青一校、中南民大、麻城二中的共建活動,藏族學生與漢族學生、武漢新疆班學生面對面交流。藏族孩子走進農村、社區、學校、養老院,讓學生懂得感恩並奉獻愛心,增進了漢藏民族情。

  與此同時,發揮民族特色,搭建交流平台。承辦全國橋牌競賽、武漢市少數民族健身操等活動,接待美國中學籃球隊訪問,開拓了學生視野。組織學生外出參加武漢市民族運動會、國際雜技節和金雞百花電影藝術節等活動,在體驗中增進了文化交融。

  武漢西藏中學構建政府、社會、學校“三位一體”的貧困生資助體系,確保每一位學生順利完成學業。開展校內師生結對、漢藏學生結對,與周邊中學結對、與西藏地區學校結對、與高校結對、與社區結對、與社會愛心人士結對、與政府部門和社會團體結對等多種結對形式,通過交心談心、書信往來、定期互訪等內結外聯形式,開展“手拉手、心連心”“走親戚”“一幫一”等活動,全方位關心學生的生活、學習與心理,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和學業進步。學生在結對幫扶活動中學會了感恩,深切體會到漢藏一家的民族情。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