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國慶期間將實現全線通車

婁夢琳

2020年09月23日11:5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國慶期間將實現全線通車

  東環線北線項目是拉薩市重點工程項目之一,項目建成后,東環線北線和南線將通過達孜大橋連接成為一個整體,有效帶動沿線經濟發展。目前,東環線北線項目一標段已完成總體施工量的97%,二標段已完成總體施工量的99%,將於國慶期間實現全線通車。

  9月22日,記者驅車前往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一標段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地忙碌著,幾台大型機械車輛來回作業。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一標段項目生產副經理秦杰告訴記者:“目前,東環線北線項目一標段已完成總體施工量的97%,還在進行的是路面施工、附屬人行道施工、設置燈杆等作業內容。為保証國慶期間能實現全線通車,我們緊抓時間節點和工程進度,按時保質完成項目建設。”

  據了解,拉薩市東環線北線建設項目全長約18.92公裡,大致由西向東沿拉薩河北岸鋪設。項目總共分為兩個標段進行建設,其中一標段全長9公裡,穿越納金山隧道。秦杰介紹,6月7日,納金山隧道已經實現全線貫通,目前正在進行隧道的路面、照明等附屬工程施工。

  此外,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東環線北線項目增加投資1700萬元,打造了一條近4公裡的沿河綠化帶,給周邊居民提供了一個休閑娛樂的好去處。“除了這條沿河綠化帶外,我們還會在拉薩河沿河大堤上打造一條更具特色的景觀大道,與東環線北線建設項目交相呼應,增加拉薩市的景觀亮點,提升城市環境品質。”

  採訪完一標段的項目進度,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繼續前往二標段進行採訪。剛從納金山隧道出來,迎面就看到一組工人正在橋面上施工,耳邊傳來一陣陣機械車輛運行的聲音。

  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二標段項目經理劉洋告訴記者,二標段的施工路段起點位於拉薩市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附近,終點至達孜大橋,主線段總長9.92公裡。“目前,二標段項目的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並完成總體施工量的99%,現在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新橋和老橋的銜接作業,一周內就能具備通車條件。”劉洋說。

  記者了解到,建成后的拉薩市東環線北線將和東環線南線通過達孜大橋連接成為一個整體。為了讓達孜大橋具備更好的通車條件,二標段的施工方將原先寬度僅為12米、雙向兩車道的達孜大橋橋面,拓寬至橋面寬度33米,改建后的達孜大橋為雙向六車道橋梁,全長720米,南接國道318線,北接拉薩市東環線達孜大橋支線路段。

  中午時分,在施工現場忙碌了一上午的工人們開始休息了,隻見部分工人拿出從家裡帶來的酥油茶,坐在路旁一邊喝著酥油茶、一邊和工友聊著天。“這些工人都是居住在項目周邊的農牧民,他們過來參與項目施工,可以增加他們的家庭收入。我們還通過以崗代訓的方式,讓有經驗的技術班組幫助他們學習建筑技能本領,提升職業技能,為實現增收致富打下堅實基礎。”秦杰說。

  除了提供就業崗位外,東環線北線項目在施工過程中,還採購當地農牧民的原材料,租用當地農牧民的機械設備,方方面面帶動沿線農牧民增收致富。

  2018年底,拉薩市東環線北線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后將有效緩解拉薩城市交通壓力,全面提升和完善城市路網規劃。屆時,東環線、北環線、西環線、南環線將有效連接成為一個整體,形成環線經濟圈,將城關區、堆龍德慶區、拉薩經開區、柳梧新區、教育城、達孜區等區域連成一片,實現新老城區、城鄉之間統籌發展,方便廣大群眾的生產生活。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