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成海拔最高的電力北斗基准站

袁海霞 鄭璐

2020年09月18日09:3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建成海拔最高的電力北斗基准站

  日前,隨著北斗數據的成功回傳,我國海拔最高的電力北斗基准站在那曲11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運,開啟了高海拔地區北斗系統在電力行業的廣泛應用。

  據介紹,我區是全國電力北斗基准站布點最多的省區市之一,其中絕大多數基准站都位於海拔3000米以上,截至目前,已建成12座電力北斗基准站。今年,我區將建設完成85座電力北斗基准站,全部建成后,我區將形成覆蓋廣泛的電力北斗精准服務網,在電網無人機自主巡檢、變電站機器人巡檢、線路人工智能巡檢、地質災害監測等領域發揮應有作用。

  在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北斗定位系統已經發揮了作用,電力施工工人的安全帽上已經融入了北斗的基准定位技術。聶拉木220千伏輸變電業主項目部副經理韓振振說:“這項技術的應用,可實時定位施工現場作業人員,了解施工作業人員行動軌跡。施工作業過程中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北斗安全帽會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術第一時間發出提示,大幅提高基建現場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國網西藏電力副總經濟師多吉次仁介紹:“隨著下一步電力北斗精准服務網在電力運檢、營銷服務、基建安全、調度運行等方面的推廣應用,將有力提高西藏電網運行管理和安全可靠水平。”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全面加大對西藏電網建設幫扶力度,先后建設了青藏、川藏、藏中、阿裡聯網四條“電力天路”,西藏電網邁入了超高壓大電網的新時代。同時,加大電力北斗基礎建設與應用,為電網運行提供了先進的技術保障。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