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米!西藏建成我國海拔最高電力北斗基准站

2020年09月16日15:4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那曲9月16日電(記者 袁泉)“西藏那曲110千伏變電站簽收北斗數據已成功回傳,我們調試成功啦!”9月13日,隨著北斗數據的成功回傳,我國海拔最高的電力北斗基准站在海拔4200米的那曲11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運,開啟了高海拔地區北斗系統在電力行業的廣泛應用。

現場工作人員在當雄110KV變電站進行北斗衛星接收天線安裝調試工作。任興旺 攝

據介紹,西藏是全國電力北斗基准站布點最多的省市之一,其中絕大多數基准站都位於海拔3000米以上,布點多、施工難度大。截止目前,已完成12座基站的建設。今年西藏將建設完成85座電力北斗基准站,形成覆蓋廣泛的電力北斗精准服務網,將使西藏在電網無人機自主巡檢、變電站機器人巡檢、線路人工智能巡檢、地質災害監測等領域開展創新應用。

那曲110千伏變電站北斗基准站建設現場

在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北斗已經發揮了作用,電力施工工人的安全帽上已經融入了北斗的基准定位技術。聶拉木220千伏輸變電業主項目部副經理韓振振說道:“可實時定位施工現場作業人員,了解施工作業人員行動軌跡,施工作業過程中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北斗安全頭盔會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術第一時間發出提示,大幅提高基建現場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北斗數據調試工作

國網西藏電力副總經濟師多吉次仁介紹:“電力北斗精准服務網,為電網提供了先進的技術能力。隨著下一步在電力運檢、營銷服務、基建安全、調度運行等方面的推廣應用,將有力提高西藏電網運行管理和安全可靠水平”。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全面加大對西藏電網建設幫扶力度,先后建設了青藏、川藏、藏中、阿裡聯網四條“電力天路”,西藏電網邁入了超高壓大電網的新時代,同時,加大電力北斗基礎建設與應用,為電網運行提供了先進的技術保障。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