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西藏自治區共培訓中小學教師15.8萬人次

李海霞

2020年09月14日12:1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10年來西藏自治區共培訓中小學教師15.8萬人次

  我區歷來高度重視教師工作,尤其是近幾年,自治區黨委政府把教師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採取了一系列扎實有效措施,建立起了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數量基本滿足、結構水平基本適應我區教育發展的教師隊伍。

  記者從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在教育部、財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財政“國培計劃”經費進一步向西藏傾斜,加大對我區的投入力度。10年來,中央共投入西藏“國培計劃”項目資金3.23億元,其中中西部項目近1.7億元﹔共培訓中小學教師15.8萬人次,其中網絡研修項目共計培訓近12.1萬人次﹔培訓全區7市(地)、74個縣區幼兒園教師近1.2萬人次﹔在“國培計劃”的推動下,我區以“國培為重點、地縣保全員、校本重教研”為思路,構建了“國家級、自治區級、市(地)級、縣級、校本”五級教師培訓體系。

  據悉,自治區教育廳按照“國培計劃”改革實施總體要求,將“國培計劃”列入全區教育精准扶貧規劃並進行頂層設計,從政策上、制度上保証 “國培計劃”的順利實施﹔為使培訓項目規劃更好對接鄉村一線教師的實際培訓需求,從2015年起,每年定期舉辦“國培計劃”管理者培訓班年度會議,加強各市(地)、各承辦院校之間的溝通交流。並依據教師量小分散的實際,7個市(地)全部參與“國培計劃”,將“國培”和“區培”進一步向鄉村教師傾斜,達到鄉村教師培訓全覆蓋。推動自治區和各市(地)10個教師培訓中心建設,對中小學教師進行分類、分層、分崗精准培訓,重點安排義務教育雙語教師和學前雙語教師培訓,強化校長、中層管理干部、班主任培訓,突出骨干教師培訓,部編版三科教材培訓,加強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和特殊教育教師培訓等工作。2015年起“區培計劃”保証專項培訓資金用於開展特級教師名教師巡回講學活動,將優質教育教學資源送到鄉村教師身邊,受到了基層教師們的普遍歡迎,發揮了特級教師名教師的示范引領輻射作用。

  此外,建立省級教師培訓專家庫,遴選高校學科專家和一線優秀教師進入專家庫,承擔教師培訓任務﹔市(地)相應建立了教師培訓專家庫,承擔本級“送教下鄉”培訓任務。啟動中小學名校長名教師培養工程,依托區外優質教育資源對全區推選的名教師名校長開展為期三年的高端個性化在職培養,打造能夠在我區基礎教育發揮示范引領帶動作用的優秀校長教師團隊﹔舉辦了全區首屆中小學名校長名教師論壇,為優秀校長教師脫穎而出創設優良平台,激發了校長教師隊伍活力。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