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0株巨柏苗木回歸野外長勢良好

李海霞

2020年09月08日09:4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13800株巨柏苗木回歸野外長勢良好

xuwt090_s.jpg

  圖由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責任公司提供。

  2019年9月,我區啟動巨柏野外回歸種群恢復工程。在150畝山地上一次性回歸種植13800株巨柏苗木,創造我國第一次規模最大的植物回歸種植活動。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一年時間過去,巨柏苗木長勢良好。

  為何要開展這樣一項工作呢?巨柏是國家I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也是我區珍稀、特有野生植物代表物種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經調查,巨柏自然分布區僅在我區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朗縣、米林縣及巴宜區等地。生長於海拔3000-3400米的漫灘和有灰石露出的階地陽坡中下部。由於分布區域狹窄,植株稀少,又因砍伐森林和毀林開荒,處於瀕危狀態。

  “巨柏野外回歸是在遷地保護的基礎上,通過人工繁殖把巨柏引入到其原來分布的自然或半自然的生境中,以建立具有足夠的遺傳資源來適應進化改變、可自然維持和更新的種群。回歸並不是目的,最終目標是實現種群在野外的可持續生存,保護與之相關的其他物種以及生態系統,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有效增加巨柏野外種群數量,2019年我區回歸的巨柏有7年生、5年生和3年生等不同苗齡,共計13800株。目前苗木長勢良好,其中,7年生苗木成活率達95%,5年生苗木成活率達93%,3年生苗木成活率達70%。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巨柏野外回歸種群恢復建設工程,我區按照《巨柏野外回歸種群恢復技術方案》要求,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開展實地踏勘工作,並結合當地自然資源現狀與地形地勢和生態因子等綜合因素,制定實施方案。

  但這項工作的開展並不容易。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索朗歐珠介紹,在開展巨柏野外回歸工作之前,科研人員從野外採集成熟的巨柏果實,再進行人工培育。“由於野外種群數量不多,採集果實的時間也有限制,因此這項工作在5年前就開始著手准備。”索朗歐珠說。受立地條件和降水限制,巨柏難以實現天然更新。在巨柏分布區,幼樹幼苗時有發現,但沒有幼林等優勢群落,亟待人工促進恢復和維持。

  回歸野外后,為保証成活率,還安排專人管護。“有兩名專門的管護員,他們就住在山裡,主要職責是灌水、病虫害防治、驅趕牲畜、網圍欄維護等。同時,也安排專業的技術人員每月到現場就苗木生長情況進行觀測,並將觀測數據填表存檔,為后期工作打下基礎。”索朗歐珠說。

  “巨柏野外回歸種群恢復工程自實施以來,按照實施方案,組織專班落實該項目建設,秉持科學栽植與技術管理齊頭並進原則,加強對回歸的巨柏的管理,定期對苗木生長情況進行監測。尤其在冬季,增加苗木防寒措施,增強植株的抗寒能力,確保回歸的巨柏苗木順利越冬。”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們還計劃在9月份開展補植補栽,大概1500株。”索朗歐珠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