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辣椒“種”出紅火的日子(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江  山
2020年09月02日12: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記者來到西藏林芝市朗縣洞嘎鎮滾村諾組採訪,遇見了放假在家的格桑曲珍。

  格桑曲珍今年20歲,是一名大一學生,在江蘇連雲港一所大學讀書。姐姐出嫁后,隻有她和爸媽一起生活。前些年,家裡缺少勞力,生活來源主要靠年邁的父親出外打零工,再加上國家政策性補貼。父母要供姊妹倆讀書,經濟壓力還是挺大的。2016年,她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她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朗縣出辣椒。據介紹,朗縣種植辣椒的歷史有100多年。因為這裡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特點,出產的辣椒中花青素含量遠遠高於其他品種。朗縣縣委、縣政府為了讓群眾不離鄉不離土,就近就便增收致富,近年來引導群眾開展大規模的辣椒種植。

  在格桑曲珍的記憶中,她家以前也種辣椒,在滿足自身需求之外,適當地多種一點拿到外面去賣。因為辣椒種植沒有成規模,種辣椒賺不到多少錢。

  格桑曲珍說:“去年賣辣椒,一年才賺了1萬多塊錢。今年,由於有了村集體統籌安排辣椒種植、銷售,后期管理也跟上了,每畝辣椒產量能達到4000斤左右。今年2月份到現在,光是溫室大棚的辣椒收入,拿到手的現金就有2萬多塊錢。”

  格桑曲珍給記者算了一筆辣椒經濟賬:“我們家有3畝地,4個溫室大棚,現在都種上了辣椒。辣椒一年可以收獲四茬,最后一茬通常留作加工干辣椒。一年下來,保守估計辣椒收入能穩定在6萬元左右。”

  為了能賣出更高的價格,從去年開始,當地引導農戶用農家肥種植辣椒,並積極申請綠色有機認証。因為要求比較高,周期相對長一些,政府拿一些資金來補貼辣椒種植農戶。在格桑曲珍看來,“小小辣椒,成了村民的‘致富椒’”。

  據介紹,諾組共35戶131人,有勞動力79人,目前建有辣椒種植大棚120個,面積近200畝,是朗縣建立的第一個辣椒種植基地。今年2月至今,諾組辣椒反季節銷售收入近110萬元。“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辣椒產業發展模式,讓村民的收入不斷增加。

  去年,朗縣引進了一家辣椒生產加工企業,加工各類辣椒醬等。作為辣椒產業發展的一個主要銷售渠道加以培育,這家企業基本上能夠消化朗縣的辣椒產量。

  “我爸爸年齡大了,干不動重體力活。每到種辣椒的時候,村裡的黨員干部都來幫助我們家。有黨的好政策,我家的日子會越來越好。”對於未來,格桑曲珍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7 版)

(責編:郝潔、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