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闡述新時代治藏方略,要點全在這裡

張敏彥

2020年08月31日17: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闡述新時代治藏方略,要點全在這裡

  【學習進行時】8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習近平全面闡述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的工作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了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藏穩藏興藏——堅持“十個必須”做好西藏工作

  習近平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的工作成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我們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在新的時代,如何做好西藏工作,習近平提出“十個必須”: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

  ——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

  ——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

  ——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

  ——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

  ——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

  2015年8月,習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系統闡述了黨的治藏方略,提出“六個必須”。從“六個必須”到“十個必須”,治藏方略的論述更為全面、更為深邃。

  明確“著眼點”“著力點”——提出六個“要”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

  他提出六個“要”:

  ——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

  ——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

  ——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

  ——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要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2015年6月,習近平在中南海接受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的拜見時說,希望他繼承藏傳佛教愛國愛教的光榮傳統,胸懷祖國,心系人民,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2017年10月,習近平給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時說,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

  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習近平的要求始終如一。

  牢記“出發點”“落腳點”——五大部署“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此,他作出五方面部署:

  ——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后續幫扶支持,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設施、就醫就學、養老社保等要全覆蓋。

  ——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

  ——要培育扶持吸納就業的能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多渠道市場就業。

  ——要培養更多理工農醫等緊缺人才,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和未來市場需求辦好職業教育,科學設置學科,提高層次和水平,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

  對西藏的民生冷暖,習近平時刻牽挂於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與來自西藏的人大代表座談,還是會見西藏各界人士,亦或是與西藏各族群眾通信,習近平十分關心雪域高原人民的生產生活:“供暖用的是天然氣嗎?”“現在到墨脫的路通了沒有?”“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把對西藏民生的關懷凝聚為一項項實實在在的經濟社會發展部署。

  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守護生靈草木、萬水千山“四要”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他提出四個“要”: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工作,揭示環境變化機理,准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系統方案和工程舉措。

  ——要完善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

  ——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採取特殊支持政策,幫助邊境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解決后顧之憂。

  一直以來,習近平非常關心西藏生態保護。

  2015年,在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座談會上,總書記和西藏自治區雙湖縣縣委書記對話,諄諄告誡西藏干部:“西藏要保護生態,要把中華水塔守好,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生態出問題得不償失。”短短幾分鐘,習近平多次詳細詢問西藏及雙湖的情況,叮囑要保護好當地生態。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發揚“老西藏精神”——兩大措施加強黨的建設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要求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習近平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西藏干部要發揚“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

  習近平對加強黨的建設提出兩項措施:

  ——要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帶領各族群眾應對風浪考驗、戰勝困難挑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

  ——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應對重大斗爭、防范重大風險的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習近平曾說。

  習近平充分肯定廣大黨員、干部在雪域高原的奉獻犧牲,要求各方面的政策支持,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關心愛護西藏干部職工,不斷提高他們的健康水平。

  “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習近平在這次座談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為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