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次旦: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2020年08月25日13:0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洛扎縣洛扎鎮衛生院院長扎西次旦: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一大早,洛扎鎮衛生院藏醫科科室裡就擠滿了人,大家在等候扎西次旦醫生的到來。“別看扎西次旦年輕,他的醫術可好了。”患者扎西次仁說。

  2014年參加自治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考,被分配到洛扎縣洛扎鎮衛生院以來,扎西次旦不僅憑借精湛的醫術贏得了患者的信賴,還被提拔為衛生院院長。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基層醫務人員的初心和使命,成了基層群眾的健康守護者。“我只是做了基層醫務工作者應該做的,在基層大家都很辛苦。”扎西次旦說。

  扎西次旦所在的洛扎鎮,是我區的邊境鄉鎮,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出行困難,但是當地干部都在自己的本職工作崗位上傾盡所能為群眾服務,贏得了群眾的認可。

  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剛參加工作那年,扎西次旦就考取了西藏藏醫學院研究生,並於2017年順利拿到了碩士研究生學位。

  在衛生院,扎西次旦既是藏醫主治醫生,又是藏醫藥師。平日裡,他每天給患者把脈,詢問病情,開處方,抓藥,叮囑病人服藥注意事項、按時服藥。在外人看來,這樣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他並不這樣認為:“醫生就應該為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不然就不配當醫生。”

  經過常年積累,扎西次旦還練就了一手針灸、拔罐的絕活。患者扎西次仁說:“扎西次旦在洛扎鎮可有名氣了,很多其他地方的病人也來找他看病,經他扎幾針、拔幾次罐,病情都會有所緩解。”

  今年73歲的洛扎縣色鄉群眾其美拉姆,患關節炎多年,聽說扎西次旦醫術好,慕名而來找他治療。在扎西次旦的調理下,其美拉姆的病情明顯好轉,走路比以前輕鬆多了。“經過扎西次旦醫生的治療,我的關節炎好了很多,非常感謝他!”其美拉姆感激地說。

  “能給患者帶來健康,苦點、累點都值得。”扎西次旦說,“雖然在黨和政府的重視和關懷下,基層醫療衛生水平有了大幅提高。這幾年,洛扎鎮衛生院翻修了大樓,配備了現代醫療設備。但總的來說,還是‘缺醫少藥’,很多病還是得到大醫院就診。要解決這些問題,既要靠國家政策的支持,但更多的還得靠基層醫療工作者提高自身醫療水平、努力工作來改善。”

  作為院長,在努力提高自身醫術的同時,扎西次旦毫無保留地把經驗傳授給同事,提高醫院的整體醫療水平。在扎西次旦等人的共同努力下,這幾年洛扎鎮衛生院的考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回顧自己6年的工作經歷,扎西次旦自認沒有虛度光陰。他說:“看到患者康復回家,可以享受幸福生活,辛苦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但看到一些患者醫治了很長時間,還是沒能除去病根,特別是看著他們疼痛時的痛苦表情,內心就會很難過,恨自己醫術不精,不能醫好他們。今后我將更加努力提高醫術,竭盡所能守護好群眾的健康。”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