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宿縣然烏湖景區生態環保工作側記:

保護綠水青山 守衛淨土藍天

陳志強 胡榮國

2020年08月25日12:4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八宿縣然烏湖景區生態環保工作側記:保護綠水青山 守衛淨土藍天

  據不完全統計,八宿縣然烏湖景區及周邊共有植物58科153屬312種,有野生動物22目47科112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動物8種,國家Ⅱ保護動物17種。

  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加上大自然賦予的高山奇石、冰川、湖泊等,在八宿縣然烏組成了一幅醉人的景色。然烏湖景區,也成了國道318線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當前,生態旅游已成為然烏最大的產業。在開發和發展生態旅游的同時,切實加強然烏生態環境保護,已成為全鎮干部群眾的共同心願,他們也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來古村:冰川下的環保實踐

  “來古”藏語意為“隱藏著的”,或許是因為這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掩映於來古冰川腳下,故而得名。

  近年來,隨著來古冰川旅游的日益火爆,來古村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面臨嚴峻挑戰。村黨支部書記群培告訴記者:“2019年接待游客1.5萬人次,這只是不完全統計。”

  桑吉卓瑪是然烏景區管委會派駐來古村的駐村工作隊隊長。她說,旅游旺季,組織群眾撿拾垃圾和提醒游客保護環境是一項重要工作。

  每周一次的衛生集中清理,這項工作來古村已持續了好幾年。桑吉卓瑪介紹,目前全村生態崗位人數有191人。集中清理時,以雙聯戶為單位組織人手,觀景台、湖邊、10公裡的公路沿線,都在清理范圍內。甚至冰川腳下也要定期清理,2019年清理了3次。

  而長居於此的來古村人,伐薪燒飯的生活方式已成為過去式。走進村民向巴多杰家,隻見冰箱、冰櫃、消毒櫃、電熱毯、電飯鍋、燒水器等電器一應俱全。他說,平時煮飯都是用電飯鍋,炒菜用煤氣灶。

  自2016年7月,來古村通電后,村裡用電做飯的村民就多了起來。目前,來古村用電煮飯實現全覆蓋,使用煤氣灶的家庭也有98戶。

  近年來,來古村依托優質的自然資源,通過加強環境保護,提高群眾環保意識,探索生態旅游開發,讓老百姓在生態紅利中受益。群培說,2019年村集體經濟——公益客棧和觀光馬隊實現收入36萬余元。

  如今,保護環境、建設美麗家園已成為來古村人的自覺行動,群眾有信心,一定能守住青山綠水,留住碧水藍天。

  專業管護站:景區生態的守護者

  走進然烏鎮專業管護站,隻見管護站站長向巴克珠和管護員嘎次登、登增尼瑪正在值班。

  然烏鎮專業管護站,成立於2015年,管護面積共22164公頃。目前有6名管護員,他們中年齡最大的50歲,年齡最小的26歲。

  說起管護工作,向巴克珠滔滔不絕。他說,管護站的職責是日常巡護森林,管理野外用火,及時報告火情,制止破壞森林資源行為,監測病虫害……總之要確保管護區內的生態安全。

  平時巡邏,他們或開車,或騎摩托車,或走路。向巴克珠說:“大多數時候,我們定期從瓦巴村巡邏至來古村,沿湖40多公裡,一個星期至少2次。”

  來古村的一株柏樹,是管護站巡邏的重點。這是一株樹齡800年的古樹,“估計是然烏樹齡最大的樹了。”為保護它,管護站在樹周圍用鐵絲圈了一圈。

  管護站成立5年來,管護區內未發生盜伐林木、盜獵野生動物、盜挖野生植物及動物疫情等問題。

  除了巡邏,管護站還要組織各村生態崗位的群眾栽樹和撿拾垃圾。向巴克珠說:“前前后后差不多已種了十萬株樹。每周組織群眾打撈湖邊和撿拾公路沿線的垃圾至少2次,還要提醒游客保護好環境。”

  雖然人少,但6名管護員時刻牢記“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與各村生態崗位的群眾筑牢了一道然烏生態環境保護的防線。

  然烏鎮:在保護生態中發展旅游

  為保護然烏生態環境,今年6月5日至10日,然烏鎮組織全鎮干部、景區管委會、然烏村駐村工作隊、然烏中心小學、個體工商戶和本地群眾1000余人,開展了衛生大清理活動。

  活動中,出動挖掘機5台、運輸車輛20余台,對街道渣土及建筑垃圾進行了平整處理﹔組織人員對公路及沿線的白色垃圾、牛糞和塵土進行了清理﹔所有個體工商戶也都對自家門前及門前的公路進行了打掃。

  近年來,然烏鎮依托自然資源優勢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契機,確立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思路,大力發展綠色生態旅游。為此,出台了《然烏湖景區關於實施旅游業生態環境保護的方案》,從加強生態環境監管、發展生態旅游、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和“三同時”制度、強化宣傳等方面保護和改善旅游環境,以實現綠色發展。

  “生態環境的保護,主要來自兩方面的壓力。”然烏鎮鎮長方仲儒告訴記者,針對來自本地的生態壓力,然烏鎮修建了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站、垃圾壓縮站等,配齊了環衛人員和垃圾清運車﹔來自外部的,主要是通過檢查站、標語等搞好宣傳,引導游客自覺愛護環境。

  “對於新引進的旅游開發項目,我們嚴格落實環保責任制,用‘環保尺子’考量新的項目,堅決不讓有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項目進入然烏。”方仲儒說,還利用每年“世界環境日”“世界濕地日”“世界野生動植物、愛鳥周”等時機,大力宣傳環保,引導群眾自覺保護青山綠水。

  如今,鎮有環衛隊、專業管護站、垃圾打撈隊,村有保潔員、護林員、垃圾打撈員,生態關鍵部位、重要節點有專職人員領導、專人蹲點值守落實……可以說,然烏鎮已初步形成了環境保護的大格局。

  一個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然烏呈現在游客面前!(記者 陳志強 胡榮國 扎巴旺青 劉金鵬 朱杉 周婷婷)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