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亮點掃描:綠水青山新畫卷

盧文靜

2020年08月21日15:2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綠水青山新畫卷 —拉薩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亮點掃描

  初秋的拉薩,延綿的綠色把山谷、鄉野和城市連成一片。掩映在綠色山水之間,古城拉薩道路干淨整潔,行人車輛各行其道,井然有序﹔鄉村綠樹青山,河流清澈,雞犬相聞。市民與游客徜徉於綠色拉薩,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近年來,拉薩市委、市政府統籌推進“環境立市”戰略深入實施,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確保了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生態環境保護與為民富民利民雙贏的局面初見成效。

  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環境優美、風景漂亮,拉薩真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在布達拉宮廣場,寧夏游客馬先生向記者展示了自己拍攝的美景,並稱贊拉薩真是步步皆景,處處如畫。

  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拉薩市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9.7%,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位列第一﹔主要江河湖泊和7個國控斷面、4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城中水系水質持續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無劣Ⅴ類水體﹔功能區噪聲水平保持良好﹔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總體穩定。

  這些數據的背后是拉薩市委、市政府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堅強決心和鐵腕舉措。近年來,拉薩市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大力實施“綠色圍城”、消除“無樹村、無樹戶”等國土綠化行動,加強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管控,優化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文化旅游、淨土健康、現代服務業、綠色工業等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產業結構和經濟體系。與此同時,嚴格落實河(湖)長制,研究制訂“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綜合保護治理工作方案,以河湖“清四亂”為抓手,開展河湖(水庫)沿線清理整治,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

  生態為民富民利民

  “每天有180元的收入,還能聞到花香、聽到鳥鳴,真是好環境帶來了好日子。”在堆龍德慶區波瑪村,村民白瑪正在象雄美朵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內打農藥、修剪樹枝。近年來,波瑪村通過不斷優化自然環境,發展象雄美朵、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產業,群眾端起“生態碗”、吃上“致富飯”。

  如今,越來越多的群眾依靠生態脫貧致富,這是拉薩市強化生態保護,落實生態為民富民利民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拉薩市強化規劃引領,全力推動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完成8縣(區)生態保護紅線初步劃定工作。實施生態工程,大力實施“樹上山”“河變湖”“暖入戶”工程。推進拉魯濕地保護,使濕地核心區面積增加0.44平方公裡,水域面積擴大1/3。

  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完成各城鎮污水管網配套、雨污分流體系建設情況摸底調查,太陽島、仙足島河道沿線截污改造工程完成,新建改造排水管網34.72公裡。

  加強自然保護區監管,建立區、市兩級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區26個﹔推進自然保護區功能區和規劃調整,黑頸鶴等珍稀鳥類生物多樣性繁衍、棲息條件得到逐步優化。

  提升環境監管水平

  “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始終以持續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德吉央宗說。

  清澈的河水、清新的空氣、安全的土壤等生態環境與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近年來,拉薩市創新環境監管手段,不斷加強環境監管執法。建成市、縣、鄉、村四級“網格化”環境監管系統,構建了“以塊為主、條塊結合,處置聯動、責任到人”的生態環境監管網格。制訂《拉薩市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明確了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應急處置程序,為有效應對突發環境事件提供遵循。

  組建市生態環境局和8縣(區)分局,積極推進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加大環境執法監管力度。建立領導干部環保突出問題包干督察機制,針對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實行專案督察,限期整治。嚴格履行生態環境保護法定監管責任,建立聯合執法機制,依法查處環境違法行為。

  嚴格落實環境保護准入制度,建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協調聯動、開發建設活動與環境保護聯席會議、自然保護區監督管理協調聯動、環境保護聯合監管執法等機制,定期會商研究、協調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事項。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