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市13800株巨柏野外回歸

王珊

2020年08月12日10:5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西藏林芝市13800株巨柏野外回歸

  為科學進行引種和人工種植,不斷壯大巨柏野外種群數量、提高自然更新和繁育能力,林芝市在朗縣啟動了巨柏野外回歸種群恢復工程,通過人工培育的方式,將13800株巨柏引入到適合它生長的150畝自然環境中。目前,已完成苗木栽植 8500余株,配套建設圍欄3400米,水池1座,安裝牽水管3500多米。

  巨柏是林芝特有的珍稀孑遺物種,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稱,被列為國家Ⅰ級重點保護植物,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維持自然平衡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巨柏在林芝市野外種群分散且數量較少,僅分布於朗縣、米林雅魯藏布江沿岸的狹窄區域,巴宜區和波密縣易貢鄉有零星分布。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研究價值和文化價值。

  據悉,近年來,林芝市累計投入資金2000多萬元,開展了巨柏資源調查、監測和救護工作,設立了巨柏種群重點保護點3個,人工繁育巨柏苗木50000株。此次回歸的巨柏有三年生、五年生、七年生等不同苗齡,將有效增加巨柏野外種群數量。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