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醫療服務:讓老百姓看病更便捷

2020年08月10日11:1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讓老百姓看病更便捷

  近年來,西藏通過“互聯網+醫療”的方式,積極推進線上醫療服務,極大地方便了患者就醫,讓老百姓看病更加便捷。

  近日,記者來到自治區人民醫院,看到現場排隊挂號的人比之前少了很多,病人的就診效率有了較大提升。

  前來就診的袁女士告訴記者,以前看病,光是排隊挂號就要等較長時間。現在很多病人選擇自助挂號,不用擠著排隊了。“自從有了自動挂號機和網上預約挂號,患者可直接用微信或支付寶支付挂號,看病方便多了。”

  為避免醫院內人員聚集,方便廣大患者就診,自治區人民醫院於今年2月19日起開通在線方便門診和健康咨詢服務,患者可通過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便民微信服務平台,進行在線問診。

  自治區人民醫院外三科主治醫師尼平告訴記者,醫生會根據患者情況,安排他們在指定時間區間前來就診,在線開具相關處方。患者完成在線繳費后,可直接到醫院門診藥房窗口取藥。如果錯過就診時間,系統可將他們的付款如數退回。

  “自從醫院開通線上服務以來,患者不用長時間在有限的空間裡聚集,可以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時間,醫務人員的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提升。”尼平告訴記者。

  提供優質的醫療線上服務,讓老百姓看病更心安,是社會各界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共同願望。

  “曹醫生您好,我想問一下,老人病重,現在還在路上,晚上才能到達醫院,我們是否可以提前辦理住院手續?”“我們先給您留床位,到達醫院后,我看看是什麼病,然后確定收治到哪個科室。”這是患者家屬阿窮(化名)與西藏阜康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曹景新的對話。曹景新告訴記者,當時患者家屬非常著急,便通過在線咨詢提前辦理了住院手續。

  “我們不但要把患者當作醫治對象,更要把他們當親人,運用好在線服務的平台,選擇最佳治療方案。”到達醫院后,患者得到及時救助。患者家屬激動地說:“線上健康咨詢服務為我的家人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

  曹景新告訴記者,線上醫療服務解決了部分患者看病時遇到的咨詢看病流程長、繳費及就診時間長、預約床位難等問題,也有效解決了醫院患者集中看病、門診一人一診室排隊及后期回訪問題。“今后,醫院會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患者熟知線上服務的流程。作為醫務人員,我們也會加強學習,提高自身認知與實踐水平,運用好在線服務的平台,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