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林業和草原局

加大宣傳力度促進野生動植物保護

2020年08月06日12:0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加大宣傳力度促進野生動植物保護

  近年來,林芝市林業和草原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扎實推進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工作。

  每年,林芝市各級林業林草部門都充分利用“世界濕地日”“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世界環境日”等有利契機,集中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播放野生動物保護視頻、發放宣傳資料、電視報道、倡議簽名活動等宣傳形式,不斷提高了全民野生動物保護意識和科學知識的普及。

  今年以來,林芝市林業和草原局充分發揮各方面宣傳力量,廣泛開展宣傳活動,積極引導群眾不濫捕亂獵和食用野生動物,積極推動全社會保護野生動物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共向林芝市干部群眾發送宣傳短信6萬多條。

  此外,還編寫了《林芝市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手冊》,此手冊是第一本完整收錄了林芝區域內外分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植物的宣傳保護工具書,對每個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名稱、分布區域和保護級別都進行了詳細說明,並配有物種圖片。

  宣傳手冊採用漢藏雙語書寫,包含了動物篇與植物篇兩大類,系統收集整理了林芝市分布的國家和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36種、重點保護野生植物346種。在宣傳手冊的末尾處附有林芝市野生動物肇事保險賠償標准。此手冊對廣大林草工作者、基層護林員的日常工作具有較強指導性,對於提高公眾的野生動植物資源認知和保護意識具有重要意義,引導樹立文明新風尚,共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家園。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