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軍區總醫院利用豬皮成功救治三度燒傷患者

張文恆

2020年07月28日10:4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軍區總醫院利用改良異種豬皮成功救治三度燒傷患者

  這是一個普通人的故事,因為她是一位普通的藏族群眾﹔這又是一個不普通的故事,因為它彰現了雪域高原醫者仁心。

  7月20日9時,西藏軍區總醫院住院一部13樓燒傷科,痊愈的燒傷患者卓瑪為醫護人員一一獻上哈達。她用不太流利的漢語說:“謝謝‘金珠瑪米’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卓瑪是西藏軍區總醫院首次利用改良異種豬皮成功救治的大面積三度燒傷藏族牧民。

  時間回到2019年11月27日,西藏貢嘎縣崗堆鎮達然多村39歲村民卓瑪,因家裡著火被燒傷。家人立即將其送往當地醫院就診,而后又轉入條件相對較好的人民醫院進行予抗感染、補液、創面清創等治療。2019年12月10日,因病情反復,生命垂危,家人將卓瑪轉入西藏軍區總醫院治療。

  經該院專家全面會診,患者燒傷面積達50%,被診斷為三度燒傷。與此同時,患者還有貧血、急性肝功能損傷、創面感染等並發症,生命危在旦夕。

  緊急關頭,西藏軍區總醫院燒傷科醫護人員經過反復論証,決定為患者進行植皮手術。因為唯有植皮,才能阻斷創面侵襲性感染導致的膿毒症及感染性休克。

  治療方案敲定了,難題也來了。患者重度燒傷后13天才轉入西藏軍區總醫院,錯過了最佳治療期。嚴重燒傷、重度感染,自體皮源不足,醫院又暫無可用異體皮、異種皮、人工皮等創面覆蓋物。

  關鍵時刻,醫護人員從燒傷學相關文獻中發現,豬皮是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開發最完全、並取得較好臨床效果的異種皮。在燒傷治療方面,豬皮作為外用敷料,顯示了良好的透氣性、組織相容性、低免疫原性,具有一定抗菌作用和天然皮膚的透水特性,適宜維持創面水分和濕度,加速創面愈合。

  於是,在找到合適的豬皮后,醫院動物實驗室組織專人對豬皮進行紫外線預照射、大張異體皮抗生素溶液浸泡、低溫冷藏處理以及抗生素、抗真菌藥物消毒殺菌,進行細菌學、真菌檢驗等多道工序,將豬皮制備成改良后的新鮮豬皮。

  手術室內,無影燈下,醫護人員嚴格按照既定手術方案進行著。術后三至五天打開敷料採用暴露療法,每日更換滅菌床單及燒傷棉墊,保持創面干燥,覆蓋創面的豬皮每日至少消毒一次。

  經過長達75天的治療,西藏軍區總醫院採用改良異種豬皮進行的植皮手術,為患者自體皮生長擴展提供了良好的局部微環境,加速了創面愈合,卓瑪的病情也一天天好轉。出院那天,卓瑪面帶微笑,在家人的陪伴下離開了醫院……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