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河三號閘30個泄水口已全部打開

德吉曲珍

2020年07月22日11:1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河三號閘30個泄水口已全部打開

liy07848_s.jpg

  三號閘泄水口。記者 德吉曲珍 攝

  7月20日,記者了解到,拉薩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按照“分級儲備、分級管理”的原則,已經補充儲備了270余萬元防汛物資,提前儲備好30萬條編織袋、1.5萬平方米鉛絲籠、1500個防沖墩、2000條噸袋、1萬立方米塊石、15套抽水發電機組、200套救生衣以及探照燈等,確保第一時間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不誤事。

  7月20日,記者在拉薩河三號閘看到,目前,三號閘30個泄水口均全部打開泄水。當日,據拉薩河閘站管理所汛情日報記載數據顯示,7月20日拉薩河水位為3.31米,流量為1250立方米每秒,比前一天下降0.05毫米。

  據拉薩河閘站管理所3號閘管理員達瓦次仁介紹,“每年6月進入汛期以后,我們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每日水情監測制度,密切關注拉薩河流量和水位變化,根據目前監測數據顯示,拉薩河水位和流量比去年略微上漲,30個閘門每兩個中有一個液壓閥,每一個閘門有一個監測點,每天有4名值班人員進行巡邏監測,確保三號閘安全泄水。”

  拉薩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進入主汛期以來,拉薩降水呈現偏多特點,江河水位隨著降水量上升。為做好汛期防汛工作,拉薩市防汛抗旱指揮中心依托氣象監測平台和水文觀測平台,全面加強極端天氣預報預警和汛期水位預警等工作,提前備足防汛物資,切實做好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的各項准備。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拉薩市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為進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拉薩市防汛抗旱指揮中心調整充實拉薩市2020年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和重要江河湖泊行政責任人,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旱責任制。汛前,拉薩市已全面落實了水庫安全度汛“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完成了旁多與直孔水庫預案方案的修訂和審批﹔汛期,拉薩市所有16座小型水庫空庫運行,根據降雨及來水情況,採取提前預泄騰庫等措施,充分發揮水庫防洪減災效益。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