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培: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技術員的蛻變之路

2020年07月22日10:2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正在大棚裡梳理葡萄藤的群培 柴濟東 攝

人民網山南7月22日電 (柴濟東) 他叫群培,如今是山南市隆子縣綠健蔬菜就業利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農業技術員。看著嫻熟侍弄著大棚裡各種蔬菜的他,誰都不會想到兩年前,群培還只是一名剛剛從高海拔的地區易地搬遷到隆子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的兩年時間對於群培來講,不只是時空的跨越,更是人生的一次蛻變。

易地搬遷后群培坐落在隆子鎮的新居 柴濟東 攝

“海拔高、收入低、身體差、孩子小”幾個詞或許就是群培過往生活的縮影。2016年黨的扶貧政策為群培一家點亮了希望的火種,一家人作為第一批易地搬遷居民搬到了縣城所在的隆子鎮,分到了一套嶄新的四室一廳。便捷的生活設施加之相對濕潤的氣候竟然讓群培多少年的陳年痼疾明顯好了起來。群培一家還不知道,好運這才剛剛開始……

群培和妻子的新家 柴濟東 攝

為了實現“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標,隆子縣委縣政府為易地搬遷的困難群眾配套打造了“菜籃子”基地。群培和妻子在蔬菜大棚裡開始了嶄新的生活。經過援藏農業技術員老師的悉心培訓,群培憑借加倍的努力和良好的悟性,很快就掌握了施肥、培土、育苗、操作農機具等技術要領,成了一名合格的技術人員。2018年群培一家如期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

群培正在為組員講解實用栽培技術 柴濟東 攝

2019年7月群培成為蔬菜基地的小組長,負責指導本組20多名員工的種植工作,他每月的工資也漲到了5000元。如今妻子每月能拿3500元的工資,孩子也在縣城就近上學了。這下子,群培的干勁更足了。

蔬菜基地的菜品櫃台 柴濟東 攝

據了解,隆子縣“菜籃子”園區基地佔地259畝,現有生產溫室244座,可實現年生產蔬菜200萬斤,蔬菜產量佔全縣蔬菜需求量的80%。計劃帶動370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脫貧增收。已實現98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9人,包含易地搬遷貧困群眾37人)月均工資3800元。

成熟待採的有機西紅柿 柴濟東 

純熟的技術加上熱心細致的教學,很快就讓群培成了大伙兒的“主心骨”。遇到大事小情,大家都願意找群培商量。經過選舉,群培成了56戶易地搬遷戶的組長。如今的群培正在向黨組織靠攏,希望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