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幫扶那曲電網建設

打通脫貧“最后一公裡”

汪  陽  楊佳慧  許  玥
2020年07月16日1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電了,有電了!”6月10日下午2點26分,在歡呼聲中,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索縣嘎美鄉藏族同胞們的家中,燈亮了起來。至此,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對口幫扶索縣5個配網工程建設任務圓滿完成,索縣928戶藏族同胞全部用上了放心電、穩定電。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高質量完成配網工程建設,是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環。國網浙江電力承擔西藏地區“海拔最高、區域最廣、投資最大、自然條件最惡劣、施工條件最復雜”的電網工程建設任務,對口幫扶那曲供電公司“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工作。6月12日,那曲“三區三州”配網工程百日攻堅行動提前完工,推動當地電網提檔升級,改善居民生產生活用電條件。

  擔當援藏對口幫扶責任

  自承擔幫扶任務以來,國網浙江電力與那曲供電公司組建聯合業主項目部,構建“一市幫一縣”幫扶模式,在長期幫扶人員延長援藏時間基礎上,11個地市公司先后選派220名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干,投入此次幫扶工作。組建后方專業支撐團隊和臨時幫扶專家團隊,全面推動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同時落實“以幫代培、以幫促學”要求,提高那曲供電公司工程管理水平。開展12項工程的項目管理工作,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線路3913.82千米、配變1042台,惠及24935戶10萬余貧困人口,提前完成那曲10.3億元投資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配網建設工程。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對口幫扶那曲索縣,此次幫扶工作總投資4489.4萬元,共計新建及改造中低壓線路177千米,安裝配變55台。5月18日,嘎美鄉工程巴次配變台區安裝完成,標志著索縣5個配網新建主體工程全部具備送電條件,提前完成年初制訂的百日攻堅行動計劃。

  幫扶那曲“三區三州”配網工程百日攻堅行動3月15日啟動后,國家電網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在雪域高原上扎根發芽,努力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據介紹,2007年,全國首個電力“紅船服務隊”在浙江嘉興南湖邊授旗成立。到2018年,國家電網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為國內唯一以“紅船”命名並在國家工商總局注冊的服務隊。

  線上審核保障項目進度

  “裝表通電還剩73戶,按現在的施工進度肯定能提前完成!”5月26日晚,國網嘉興供電公司援藏幫扶組負責人兼臨時黨支部書記鐘其的房間內燈火通明,激烈的討論聲不時傳出。

  幾十天前,鐘其帶領15名同事,從浙江嘉興趕赴索縣。憑借精湛的專業技能和20多年的經驗積累,抵達次日,鐘其就因地制宜搭建管理框架,制定工作機制。每天晚上,所有人通過例會或線上會議對施工方的工作進行“審核”,要求施工方一是匯報當天施工進度,二是針對現場發現的問題做出合理解釋,三是介紹次日施工安排。

  疫情防控期間,物資設備不能及時到位,鐘其帶領大家每天通過電話或線上方式與供貨商聯系,實時追蹤物資生產運輸進程。

  之后,物資管理員與供應商之間建立起“一對多”實時聯系機制。4月18日,索縣工程材料供應率率先達到100%,為后續配網工程順利推進奠定了物資基礎。

  多措並舉助力技能提升

  “援藏幫扶最關鍵的是要增強當地電力同行的實操知識和技能,從而推動當地貧困群眾脫貧,打通‘幫扶最后一公裡’。”嘉興電力援藏人員何平說。

  嘉興援藏人員以“前方入藏支援+后方專業支撐”的機制開展全過程幫扶。結合優勢經驗,通過實操講解、信息知識講座、集體編寫操作規程等方式針對性地對幫扶對象進行培訓。通過“打基礎”,實現“利長遠”,給幫扶地區電力公司建立起工作基線標准和一套完善的“師帶徒”幫扶模式。

  多年來,一批批援藏人員傳遞接力棒,輪流為當地電力公司員工授課充電,向他們傳授工程施工組織、質量管理、安全管理、后勤管理、資料整理等方面的經驗,大大提高了那曲和林芝地區的電力業務水平。援藏人員不僅將配電網標准化工作生產線運輸至西藏,更通過工廠化預制培訓、現場安裝培訓、工廠化理論技術培訓和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幫當地同行實實在在地掌握配電網工廠化技術。

  在配電網工廠化技術的幫助下,那曲海拔4500米的薩措村與西藏主電網聯通並實現全面供電。如今高原作業時間大大縮短,更多村子用上了“穩定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10 版)
(責編:郝潔、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