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提升市場准入便利化水平激發企業活力

劉洪明

2020年07月10日10: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提升市場准入便利化水平逐步激發企業活力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西藏去年以來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提升市場准入便利化水平,有力激發了大眾的創業熱情和市場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西藏市場主體達到34.52萬戶、注冊資本1744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4%、26.2%。

  西藏大力推進“証照分離”改革,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按照“証照分離”改革確定的方式有序實施。屬於信息採集、記載公示、管理備查類的事項,通過“多証合一”改革,盡可能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做到“成熟一批、整合一批”,目前已實現34証合一。

  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稽查專員巴桑卓嘎說,西藏去年以來不斷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企業申請辦理登記注冊業務時,均可通過線上申請,解決了企業辦照排長隊的難題。目前,95%的登記注冊業務實現了網上辦理。同時不斷優化產品生產許可審批程序,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辦理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食品經營許可辦理時限壓縮了三分之一。登記注冊、行政審批等業務受理集中到自治區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全面實行“一窗式”受理。

  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西藏還推進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強化企業信用監管。截至目前,西藏依法動態公示50.5萬余戶(含注銷、吊銷)市場主體的基本信息﹔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員名單941人,攔截失信被執行人561人次﹔依法吊銷7240戶企業。通過信息歸集公示、聯合懲戒,初步構建了以信息共享為基礎、信息公示為手段、信用監管為主的新型監管格局。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