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准對接需求超40萬農牧民實現轉移就業

潘璐

2020年07月10日10:4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精准對接需求超40萬農牧民實現轉移就業

  8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人社廳獲悉,截至目前,全區農牧民轉移就業46.1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76.8%,同比提高53.6個百分點﹔實現勞務收入37.5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85.0%,同比提高61.4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西藏自治區出台《關於促進農牧民有組織跨區域轉移就業的工作方案》《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農牧民轉移就業促進農牧民增收的實施方案》,對個人、企業和勞務輸出市場主體給予相應的路費補貼、吸納就業獎勵、就業創業服務補助。全區各市地、各相關部門不斷完善工作推進機制,緊貼市場需求,通過“以工代訓”“以工代賑”和訂單、菜單、工單式培訓,精准推進農牧民轉移就業,實現農牧民增收。

  目前來看,全區勞務市場主體從3332個發展到6758個,覆蓋全區的市縣鄉村,包括了勞務派遣公司、勞務合作社、務工聯隊、勞務經紀人等,涵蓋特色產業、項目建設、專合組織等領域。同時,西藏600個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建設加速推進,將在7月份全部完成挂牌任務,為農牧民就近就便就業提供堅實保障。此外,西藏通過西藏技師學院、地市實訓基地、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等大規模開展現場培訓、線上培訓、精准培訓,確保農牧民培訓后的就業時間、勞務收入以及就業率不斷擴大。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