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旅游更紅火

324108

2020年07月10日10:3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拉薩市旅游發展局:讓紅色旅游更紅火

  圖為林周縣村民代表觀看新舊對比展。

  圖為林周縣學生代表觀看新舊對比展。

  圖為參觀人員在林周農場紅色遺址拍照收集資料。(圖片均由記者 央金 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是一項關系長遠的政治工程、凝魂聚氣的民心工程、造福百姓的富民工程。

  發展紅色旅游的意義,是讓中華兒女重溫歷史,牢記歷史。隻有不斷去重溫歷史,才能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能激發中華兒女的上進心,為中華民族的崛起貢獻自己的力量。

  隨著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國內各行業正有序復蘇。旅游業作為拉薩經濟的支柱性產業,疫情后也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紅色旅游作為拉薩旅游市場的一個重要板塊,近年來受到廣大市民與游客的青睞。

  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重溫黨的光輝歷史,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進一步提升廣大黨員的黨性觀念,促進疫情后拉薩市文旅產業的提振復蘇,推進拉薩市紅色旅游發展,實現“月月有活動、季季有熱潮”的目標任務。近日,拉薩市旅游發展局組織該局相關業務主管人員、拉薩市骨干旅行社15家、各家媒體等共計100余人,前往林周農場紅色旅游教育基地開展“拉薩骨干旅行社重游林周農場”紅色旅游踩線活動,並召開了林周農場紅色景區創新發展交流座談會。

  在農場講解員的講解和引導下,全體人員先后參觀了林周農場禮堂、農場辦公住宿區等紅色遺址,通過一張張珍貴的圖片和革命先輩們用過的生產生活用具加上講解員的生動講述,再次重溫了革命先輩的光輝歷程、光輝業績,緬懷革命前輩在艱難歲月的革命精神,使所有人真切感受到了那個年代大批熱血知青扎根在祖國西南邊疆西藏,帶領當地村民戰天斗地、在荒原上建設糧倉,以實際行動造福了當地農民的壯志豪情。講解員帶領大家觀看了紀實紀錄片《西藏農業學大寨》,大家被先輩們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深深震撼。

  始建於1966年的林周農場原隸屬於西藏軍區生產建設師,是由進藏干部、知青與當地干部群眾共同創建,至今仍保存有禮堂、宿舍、供銷社等7座建筑。“為了順應紅色旅游發展熱潮,2016年,我們啟動了林周農場場部舊址保護工程。林周農場紅色旅游教育基地,自2019年3月28日開放以來,受到了廣大市民游客的青睞。截至到目前,我們接待了220余家單位、團體,8200余人次前來參觀。到7月15日,和我們預約參觀的單位還有50多家,1100多人次。同時,還吸納數名周邊大學生和貧困群眾就近就業。”拉薩市林周縣城投公司副總經理辛寶東介紹。

  西藏中國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關建軍說:“作為旅游企業,我們近兩年一直在開發紅色旅游經典線路,林周農場蘊含著豐富的‘老西藏精神’,有著大量具有歷史印記的實物,符合我們對紅色旅游景點的期望。這裡能讓游客們在觀賞西藏美景、人文的同時,還可以更多地了解西藏,認知‘老西藏精神’。作為一名‘藏二代’,父輩們的農墾記憶值得紀念,這種不怕吃苦、艱苦奮斗的精神更加值得發揚。下一步,我們將宣傳推介好林周農場,組織區內外游客到這裡參觀,讓游客不僅領略西藏美麗的自然風光,同時了解西藏農墾、知青文化。”

  據拉薩市旅游有限公司負責人次旦多吉介紹,西藏紅色旅游資源豐富,在西藏挖掘發展紅色旅游對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加強民族團結具有重要意義。該公司專門編輯印刷了《紅色景點介紹資料》《紅色景點精品線路》等內部學習教材,收錄了西藏60余個紅色景點的相關介紹內容,對公司導游進行系統培訓,加大對紅色旅游資源的推介。

  拉薩市旅游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紅色旅游作為拉薩旅游市場的一個重要板塊,近年來受到廣大市民游客的青睞。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游客對紅色旅游資源的需求會不斷增大。拉薩作為西藏首府城市,將努力開發打造好以林周農場為代表的紅色景區,不斷滿足市民游客的需求。”

  辛寶東說,為了更好保護林周農場這一歷史紅色遺跡,傳承紅色基因。下一步,將通過修建住宿樓、開發特色餐飲等提升基礎配套設施服務。同時,通過開展知青課堂、拓展訓練基地等豐富游客體驗,讓這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更好地發揮緬懷先烈、勿忘歷史、延續先輩精神的作用。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