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進“証照分離”和“多証合一”改革

2020年07月10日10:3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推進“証照分離”和“多証合一”改革

  企業申辦營業執照 5個工作日搞定

  8日,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西藏市場監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有關情況。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不斷加大“放管服”改革各項工作部署,大力推進“証照分離”和“多証合一”改革,目前已實現33証合一。企業辦証時間進一步縮短,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到發証5個工作日就能完成,有力激發了大眾的創業熱情和市場活力。

  降門檻,打造寬鬆的准入環境

  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王壽平表示,近年來,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大力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對“証照分離”改革后屬於信息採集、記載公示、管理備查類的事項,通過“多証合一”改革,盡可能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做到“成熟一批、整合一批”,努力實現市場主體“一照一碼走天下”,目前已實現33証合一。同時,完善網上登記平台的系統功能,推行“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核、網上發照、網上歸檔”,著力提升用戶體驗,實現登記無紙化、無介質全程網上辦理。目前,新設企業全程電子化使用比率達到95%。

  對工業產品和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審批程序,實行后置審查和“一單一書一報告”制度,對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實行告知承諾,取消工業產品發証前產品檢驗。在保証質量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重要工業產品生產、食品經營許可審批流程,工業產品生產許可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食品經營許可時間壓縮到10個工作日內。

  大力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業務受理集中到西藏自治區三級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集成服務、業務協同、互通互認”的工作流程。這些改革舉措,有力激發了大眾的創業熱情和市場活力。截至2020年6月底,全區市場主體達到34.52萬戶、注冊資本17443.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加6.3萬戶、3620.13億元,同比增長22.4%、26.2%。

  嚴監管,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在監管方面,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大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除特殊重點領域外,原則上所有行政檢查都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制定《2020年度全區市場監管系統“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工作計劃》,細化30個內部定向抽查計劃,在食品、工業產品、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機構等26大類72個檢查項目實施了雙隨機抽查工作。

  同時,加大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公示力度,強化企業信用約束,推進失信聯合懲戒。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區依法動態公示50.5萬余戶(含注銷、吊銷)市場主體的基本信息﹔司法協助公示信息1180條﹔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員名單941人,攔截失信被執行人561人次﹔依法吊銷7240戶企業。

  記者了解到,為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還深入開展節日食品、校園食品、農牧區食品、食品小作坊等重點領域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加大食品抽檢力度,食品安全態勢平穩向好。制定特種設備風險辨析指南和風險管控清單,持續推進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大特種設備檢驗力度,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優服務,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優化服務方面,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已成功對接全國12315平台,實現‘西藏12315一號接訴、全國12315平台一單辦理’。”王壽平說。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區12315投訴舉報指揮中心受理消費者各類訴求6324件,其中咨詢4331件、投訴1091件、舉報802件,案值312萬元,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78萬元。認真部署開展2020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檢查市場主體1.3萬余戶次,發放《市場價格行為再次提醒書》4247份,銷毀各類假冒偽劣商品價值150余萬元。

  同時,在企業標准備案改革方面,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全面實施企業產品和服務標准自我聲明公開制度,全區347家企業共公開聲明742項標准,涉及建筑建材等912種產品,既強化了企業的主體責任,也減輕了企業負擔。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大力推進知識產權注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