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開通“掌上”社保繳費通道全天候在線

扎西曲達 韓海蘭

2020年07月09日10:4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開通“掌上”社保繳費通道全天候在線

  西藏開通“掌上”社保繳費通道

  實現全天候在線查詢和繳費

  近日,西藏自治區稅務局和中國農業銀行西藏自治區分行合作建設開通了農行手機銀行APP和微信公眾號線上繳納城鄉居民社會保險費業務。全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兩險”)參保繳費人隻要在農行手機銀行“生活繳費—社保”、微信公眾號“城市服務—社保”或通過掃描二維碼,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選擇所需繳納的險種和檔次就可以繳納城鄉“兩險”,前后不超過三分鐘。“掌上”社保繳費通道的開通,將進一步便利廣大參保人。

  “不用回老家,現在手機上就可以繳納醫療保險費和養老保險費了,特別簡單方便。”在拉薩務工的昌都市左貢縣覺瑪鄉參保人扎先生拿著手機給朋友演示“掌上”繳納城鄉居民醫保時激動地說,並為稅務部門推出的這項服務豎起了大拇指。

  據了解,這項業務實現了7×24小時在線查詢和繳費,既解決了參保人過去必須回戶籍所在地繳納城鄉“兩險”的問題,極大便利了廣大參保人,也大大降低了辦稅繳費大廳的工作壓力,對優化繳費服務、強化疫情防控、助力脫貧攻堅、保障參保人合法權益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西藏自治區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非稅收入處)處長王維介紹,自社會保險費征管職責劃轉以來,西藏稅務部門始終以參保人為中心,落實國家稅務總局非接觸式繳費服務要添力的工作要求,學習借鑒內地兄弟省市的先進做法,探索和拓展線上繳費渠道,不斷提升參保人滿意度和獲得感。“下一階段,我們將擴大各商業銀行參與覆蓋面,爭取所有商業銀行銀聯卡、雲閃付、支付寶條碼支付等都支持‘掌上’繳費。也將逐步拓展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和自助辦稅終端等繳費方式,為參保人提供‘實體+網上+掌上+自助’等多樣化繳費渠道。”王維說。

  為充分體現手機繳費渠道優勢,實現“讓網絡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高效便捷服務理念,西藏自治區稅務局提醒廣大城鄉“兩險”參保人多採用“掌上”繳費渠道。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