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交警全面啟用高拍儀處理交通違法

婁夢琳

2020年07月08日11:1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交警全面啟用高拍儀處理交通違法 新增人臉識別

  記者從拉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了解到,從6日起,拉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全面啟用高拍儀設備處理交通違法。

  拉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啟用高拍儀設備處理交通違法可以保障廣大駕駛員的合法利益,避免丟失、被盜的駕駛証被惡意套用,避免替人消分、使用他人駕駛証處理交通違法等現象的發生,規范交通違法行為的處理。

  據了解,與原先的處理程序相比,高拍儀設備啟用后將增加高拍儀的人臉識別系統。今后,機動車駕駛人到交管部門違法處理窗口處理交通違法行為時,除了需要本人攜帶身份証原件、駕駛証原件、行駛証原件等相關証件外,還需要在現場採集駕駛人面部信息,並與証件信息比對匹配后,才能最終確定違法行為人並處理交通違法。未攜帶上述有效証件的,系統將無法處理機動車交通違法。

  高拍儀設備啟用初期,交管部門違法處理窗口處理能力較啟用前將有所下降,預計可能出現等待時間長、業務積壓等現象,希望市民理解、配合。“高拍儀處理交通違法通過進一步核實本人身份,確認違法行為人,並保留違法處理証據來規范交警部門處理交通違法的執法流程,避免替人頂分、偷拿他人駕証處理違章等現象的發生。希望市民在處理交通違法的過程中一定要帶齊相關証件,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同時,我們也建議違法行為處理人選擇在‘交管12123’APP上自助處理交通違法行為,自助網上繳費。”該負責人說。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