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 西藏學子,加油!

2020年07月08日10:2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20高考 西藏學子,加油!

  西藏滑雪隊員送祝福。記者 劉凡 攝

  考生檢測體溫。記者 劉凡 攝

  2020年高考,對莘莘學子來說,是難忘的一年。推遲一個月后,今天,2020年高考正式拉開帷幕,我區學子奔赴考場。

  我區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於7月7日至9日舉行,共計32973名考生(不含對口高職考生)報名參加考試,其中普通考生31939名,軍警考生1034人。今年,我區普通高考共設10個考區32個考點1162個考場,所有考場均安排在國家教育考試標准化考點,共安排6000余名監考和考務工作人員。為17名殘疾考生提供便利,其中包括2名使用盲文答題的盲人考生。

  7月6日下午,考生們前往考點提前“踩點”。今年,我區多部門聯動,採取最嚴厲的措施維護考場環境,保障高考安全平穩有序。現場,記者看到考生需憑准考証進入考點,家長不允許進入。考生全程佩戴口罩,在考點大門前測溫合格后方可進入。與此同時,我區教育部門也提前發布了高考注意事項,提醒廣大考生做好相關准備工作。

  每年高考,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高三學子身上,也把最真摯的祝福送給了他們。2020年高考來臨之際,我區各行各業的人為高考學子送上了祝福。

  “直挂雲帆,乘風破浪”“旗開得勝”。來自人行拉薩中支的小伙伴們將祝福寫在紙上,祝福考生們都能考上心儀的學校。

  “乘風破浪,擁抱夢想,高考必勝。”西藏滑雪隊的隊員們也送來了祝福。

  ……

  此外,無論是愛心送考,還是開通綠色通道,社會各界也都在以實際行動為學子們保駕護航。

  在這裡,我們還要再一次提醒廣大考生,要提前准備好身份証、准考証等証件,鉛筆、橡皮、簽字筆、圓規、尺子等文具,收進考試用文具袋裡,放在容易看見的地方。需要加急辦理、換領身份証的,公安部門開通了綠色通道,可優先受理、優先制証、優先送達。考試時記得戴好口罩等防護物品。赴考時要提前到達考點,在路上留夠時間。

  學子們,加油!(記者 李海霞)

  保障安全

  所有考生進考場都要進行體溫檢測

  7月6日,記者從拉薩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拉薩市將有11593名考生參加高考,考點9個。考點設有大通量體溫測量通道和身份証驗証通道,所有進入考點的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必須接受體溫測量,走體溫測量通道。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正常方可進入考點。

  另外,所有考生進入考點、考場時不得因為佩戴口罩影響身份識別。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記者 張雪芳)

  証件辦理

  拉薩開通考生辦理身份証綠色通道

  准考証、文具袋、身份証,這是考試必備的物品及証件,可是,萬一考前身份証丟失怎麼辦呢?不要擔心,拉薩警方為考生開辟了綠色通道,保障考生順利參加考試。

  據了解,拉薩市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已開辟考生辦理居民身份証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優先制証,確保高考考生及時領取証件參加考試。因身份証丟失需要補領身份証的本市戶籍考生無需預約,可直接前往戶籍所在地轄區派出所戶籍窗口辦理。除此之外,考生關注“西藏戶政”微信公眾號,可實名登錄查詢辦証進度。(記者 盧彪)

  交通保障

  各級公安交管部門為高考保駕護航

  為進一步做好高考期間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我區各級公安交管部門積極行動,全力保障考生和考務人員出行便利,最大限度為高考提供交通保障服務。

  據了解,由於高考正值工作日,考生和家長的出行時間、出行方式以及進入考點的臨檢程序等環節都跟往年相比有所變化,預計各考點周邊道路交通流量將會明顯增加。為此,高考前,西藏交警將在所有考點周圍,雙向設置“禁鳴”“減速慢行”等交通標志牌,考點周邊路段禁止停放車輛,確保考場周邊區域安靜,減少交通噪聲。(記者 婁夢琳)

  天氣情況

  高考期間我區大部有短時降水過程

  自治區氣象台7月6日發布高考期間(7月7日至9日)西藏天氣趨勢預報:高考期間,西藏大部有短時降水過程、午后易出現雷電,氣溫偏高。

  監測預報顯示,預計高考期間林芝、日喀則南部和山南南部有小到中雨﹔那曲中東部、沿江一線和昌都有小雨﹔其他地區多雲有陣雨。

  高考期間拉薩市區具體天氣預報為,7日白天少雲轉多雲、夜間雷陣雨,氣溫14∼26℃﹔8日白天多雲轉雷陣雨、夜間小雨,氣溫15∼25℃﹔9日白天多雲轉雷陣雨、夜間陣雨﹔氣溫14∼24℃。(查日 記者 趙越)

  食品安全

  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為切實保障做好考試期間全體師生的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聯合教育部門就“三考”期間校園及學校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進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市(地)市場監管、教育行政部門全面落實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食品安全校長責任制,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學校和校外供餐單位嚴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變質風險,妥善貯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做好“三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全力排查考場及周邊食品經營單位,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三考”期間食品安全。

  為切實做好高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近期,拉薩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轄區考點學校食堂及周邊食品經營戶進行了專項檢查。

  檢查組嚴格檢查學校食堂設施設備情況、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潔情況、人員衛生管理情況、食品添加劑使用情況,督促學校食堂對食材做到洗淨、煮熟、煮透,認真執行食品留樣制度以及從業人員持有效健康証上崗的制度。要求學校食堂不供應冷加工糕點、涼菜等高風險食品,堅決杜絕食品安全隱患,防范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的發生。(記者 黃苗 央金卓瑪)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