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堅持” 助推鄉村振興

王珊

2020年07月06日16:1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三個堅持” 助推鄉村振興

   林芝市自然資源局第九批駐朗縣金東鄉康瑪村工作隊開展駐村工作以來,聚焦新時代干部駐村“七項重點任務”,在夯實基層黨建、打贏脫貧攻堅戰、“扶志”“扶智”上精准發力,為美麗鄉村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堅持政治站位,發揮黨建引領。駐村工作隊圍繞強基礎惠民生,夯實基層基礎,打牢執政根基,多辦實事好事,增加民生福祉,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活動為載體,凝聚力量,先后組織開展“踐行初心使命、黨員抗疫先鋒”“四講四愛”“建設美麗鄉村,康瑪在行動”“抓黨建、促脫貧”“三除三樹”等活動,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密切干群關系。同時,落實基本制度,協助村黨支部學習貫徹好黨內各項法規制度,從嚴落實民主集中制、“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務村務公開等組織生活制度,使黨組織生活正常規范、嚴肅認真。

  堅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效。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駐村工作隊集中力量攻堅克難,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將有返貧風險的脫貧戶、有致貧風險的非貧邊緣人口納入監測對象,多次開展走村入戶摸排工作,制定防止返貧致貧動態幫扶機制。認真落實“四對一”幫扶機制,不定期到結對認親貧困戶家中,訪民情、拉家常、談致富,了解結對幫扶戶思想動態,“富口袋”的同時注重“富腦袋”,引導農牧民群眾摒棄“等靠要”思想,讓農牧民群眾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今年以來,對全村13戶21名貧困戶人員開展慰問幫扶,慰問資金共計10000余元。

  堅持“智志雙扶”,補足精神之鈣。積極引導貧困家庭轉變思想觀念,激發貧困戶脫貧致富內生動力,讓勤勞致富、自力更生的傳統美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舉辦脫貧攻堅演講比賽,選樹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形成積極、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和精神風貌,用身邊脫貧致富的故事教育引導身邊人,形成“一個人能帶動一片天”的榜樣效應,營造脫貧光榮、脫貧感恩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