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林鐵路16座跨雅江大橋全部架設完成

崔金鳳 江飛波

2020年07月06日12: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拉林鐵路16座跨雅江大橋全部架設完成

  中鐵十一局4日透露,當日,由該局三公司承建的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拉林鐵路),加查1號雅魯藏布江(簡稱:雅江)特大橋順利完成橋梁架設任務,這標志著拉林鐵路16次跨越雅江的大橋全部完成架設。

  據悉,雅江加查1號特大橋位於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境內,全長1135米,由29孔32米簡支T梁和168米的連續梁組成。該橋位於加查水電站下游,受降雨、風速等水域小氣候影響明顯。

  為降低此區域高空作業風險,中鐵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鐵路鋪架項目部先后對公路運梁車、公路架橋機進行高原化改造,增大了機械在橋面的固定面積,降低了架設時由風速原因導致的安全隱患。

  中鐵十一局稱,自今年3月復工以來,架設項目由安全、設備管理人員成立的安全監察大隊,從T梁的制造、裝配、輸運、架設各環節進行盯控,同時定期對作業人員進行專項安全技術培訓,確保施工過程安全可控。

  拉林鐵路雅江加查1號特大橋的架設完成,意味著項目的工作重心由橋梁架設轉移至軌道鋪設階段,為年底的全線軌道鋪通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悉,拉林鐵路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同時也是西藏境內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全線橋隧總長佔線路總長近75%,預計2021年開通運營。(完)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