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普通農民到致富帶頭人

格桑邊覺

2020年07月06日12: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從普通農民到致富帶頭人

  昌都市類烏齊縣吉多鄉達孜村位置偏僻,這是江央措成的家鄉。

  從圍著十幾畝地勞作的農民,到身家百萬的致富帶頭人,江央措成深有感觸:“真是遇上了好時代。”

  今年43歲的江央措成,小學畢業后就在家放牧務農。

  “干農活很累,收入卻很少。地裡主要種植青稞、豌豆和榨油用的油菜。剛夠家裡吃,很少賣出去,家裡基本沒有現金收入。”江央措成說。

  為了提高家裡的生活條件,江央措成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

  2008年,江央措成成立了類烏齊縣首家農用車銷售部,合伙的土旦熟悉農機具,承擔了維修和售后工作,江央措成負責進貨、銷售。到了年底,每人分到了5萬元。

  “村裡人聽說我們掙了錢,都很羨慕,想跟我們合伙做生意。”江央措成笑著說。

  2012年,在鄉政府和駐村工作隊的支持下,江央措成和土旦帶動村裡4戶人家,集資30萬元,成立達多陽光經濟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初期主要銷售農機具。由於人員少、缺資金、技術差、難管理,加上產銷渠道不暢通,一時很難打開市場。

  “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辦好合作社,讓合伙的村民能夠賺到錢。”頭腦靈活的江央措成把合伙的村民派到類烏齊縣和昌都市的培訓班,學習銷售、管理。慢慢地產購銷有了人,市場逐漸打開了。

  2014年,生意紅火的合作社又吸引了村裡17戶人家,入股170萬元。看著合作社規模越來越大,江央措成注冊了類烏齊縣達多陽光建筑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增加糧油經銷部、機動車配件銷售部、五金加工部和汽車運輸部,經營范圍擴展成多項目經營。

  “部門多了,人手不夠。”江央措成從當地招收員工,進行崗前培訓,讓他們實現家門口就業。

  “收銀員、保安之類比較輕鬆的崗位,一個月工資兩三千元﹔木工、駕駛員這樣的技術崗位,一個月工資能達到八九千元。”江央措成說。

  56歲的多扎在公司做木工,月工資9000元。“公司包吃包住,還能拿穩定的收入,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他說。

  轉型后,公司發展越來越快,江央措成的底氣也更足了。

  2015年開始,公司先后承包達孜村29戶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吉多鄉苗圃建設等政府投資的項目,工人主要是當地群眾。

  “受氣候影響,我們這裡從秋末到初春溫度都很低,施工隻能在溫暖的季節進行,工期常常和農忙時節沖突。”為了不耽誤工人們家中的農活,江央措成把他們分成幾組,輪流工作,兼顧賺錢與務農。

  如今,公司年平均銷售額超過500萬元。6年裡,公司為當地建檔立卡戶捐款100多萬元。

  “都生活在一個村裡,我有責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幫助他們。”江央措成說。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