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組團式教育援藏:讓雪域雛鷹飛得更高更遠

趙二召

2020年07月03日10:31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江蘇組團式教育援藏:讓雪域雛鷹飛得更高更遠

  圖為拉薩江蘇實驗中學

  拉薩江蘇實驗中學是全國率先實行組團式援藏的學校,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投資建設,2014年9月1日正式開辦。援建的拉薩江蘇實驗中學中考成績多次位列拉薩第一,被譽為“家門口的內地西藏班”。

  拉薩江蘇實驗中學坐落在拉薩河畔,一排排藏式風格濃郁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學生宿舍,盥洗室、淋浴室干淨整潔,風雨操場、塑膠跑道、籃球場上人影攢動,優質的教學環境讓西藏學生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和內地西藏班一樣的優質教學。

  拉薩江蘇實驗中學是江蘇省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結出的碩果之一,自組團式教育援藏以來,江蘇省結合西藏拉薩市教育改革發展的迫切需求,充分發揮江蘇教育資源綜合優勢,打造“讓雪域雛鷹飛得更高更遠”的組團式教育援藏品牌。截至目前,江蘇省對口援藏受援學校8所,實現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體系、從普通教育到職業教育完整類型的全覆蓋。

  學校的設施環境彰顯了學校的硬實力,而師資力量則最能體現一個學校的軟實力。據江蘇省援藏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蘇省堅持“輸血”與“造血”結合,採取“送過去教、接過來訓、組團式援”的方式,多層次、多形式開展教師培訓和支教工作。近幾年為當地學校培訓校長(園長)、骨干教師500多名。從嚴從優遴選9批19名援藏干部和4批210余名援藏教師進藏工作,樹好援藏教師形象,發揮輻射示范作用,帶動當地教師成長。

  圖為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在上實驗課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促進就業的重要途徑之一,也是完善西藏現代教育體系、促進現代教育健康協調發展的必然要求。西藏自治區在完善各項教育規章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改革辦學模式、擴大辦學規模,職業教育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作為西藏自治區最大的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建校以來,積極和江蘇省對口幫扶學校精准對接,精准幫扶學校的旅游服務、信息技術、機電技術、財經商貿等主干專業群的建設,重點在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實訓基地、資源共享、賽事指導等方面接受對口援助學校的有效指導。

  短短幾年時間,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結合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特點和文化產業特點,走出了一條獨特的職業教育之路。2018年,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在全國職業教育技能大賽中獲得金牌,成為西藏自治區唯一的國家數字化校園實驗學校和唯一的教育部現代學徒制試點學校。先后與多家企事業單位簽訂就業協議,不僅為西藏培養輸送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更為貧困家庭的孩子拓寬了就業路。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江蘇省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西藏教育發展的決策部署,認真總結經驗,加強幫建支援,在鞏固西藏自治區長治久安、夯實教育發展基礎、助力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等方面貢獻江蘇力量。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