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龍德慶區那嘎村1729名村民領到集體經濟“紅包”

趙夢茹

2020年07月03日10:1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堆龍德慶區那嘎村1729名村民領到集體經濟“紅包”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那嘎村坐落於楚布溝內,2017年成立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通過“企業+基地+集體+農牧民”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主要經營那嘎庄園風干牦牛肉、西藏央果丁辣椒、家鄉楚布藏香、卡堆糌粑,以及承包經營和技術咨詢、各類純正特色產品的加工銷售和推廣等。下一步,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將進行內部資源優化和產業調整,力爭用系統開發模式打造郊外經典旅游線路,讓楚布溝的農牧民群眾吃上“旅游飯”。

  日前,堆龍德慶區古榮鄉那嘎村黑帳篷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常。原來是那嘎村和那嘎庄園2019年集體經濟分紅儀式即將開始。

  記者了解到,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通過“企業+基地+集體+農牧民”的發展模式,不斷壯大公司和合作社組織規模,提升品牌在市場上的影響力﹔立足資源優勢,堅持創新原則,不斷更新品種,通過企業市場化運作,建立現代化的企業制度,搭建代表政府經營合格食品的平台,不斷擴大企業生產規模。

  目前,該公司主要經營那嘎庄園風干牦牛肉、西藏央果丁辣椒、家鄉楚布藏香、卡堆糌粑,以及承包經營和技術咨詢、各類純正特色產品的加工銷售和推廣等,實現了集體經濟發展和農牧民增收雙豐收。據統計,此次那嘎村和那嘎庄園2019年集體經濟分紅儀式共為1729名村民分紅927750元。

  “我現在就在庄園裡上班,除了每月領工資,可以學到很多技術,每年還可以拿到‘年終獎’紅包。上班不累,就在家門口,日子自然越過越好了。”那嘎村村民次旺告訴記者,還有一些村民組成了運輸隊在附近跑運輸,收入也十分可觀,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明顯改善 。

  村子坐落於楚布溝,依山傍水,自然環境優美,這個季節放眼望去盡是翠綠的青稞田和黃燦燦的油菜花,好似一幅油畫。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嘎瑪索朗說:“下一步,公司將在內部進行資源優化和產業發展調整,推動那嘎庄園牧場建設,進一步梳理楚布溝的歷史文化旅游資源,深入挖掘溝域內豐富多樣的潛在開發景點,力爭用系統開發模式打造郊外經典旅游線路,讓群眾吃上‘旅游飯’。”

  記者從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產業組獲悉,自2016年以來,我區相關部門按照“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林則林、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的發展思路,加大支持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商貿流通業、文化旅游業和資源開發利用等六大產業,提升競爭力。截至目前,全區不僅完成產業脫貧23.8萬人的任務目標,還帶領群眾搭上全面小康的幸福快車,帶動全區70多萬農牧民實現增收。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