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將動用30余台監測設備嚴防高考作弊行為

德吉曲珍

2020年07月03日10:1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將動用30余台監測設備嚴防高考作弊行為

  2020年高考已進入最后的倒計時。據了解,今年高考期間,自治區無線電管理局將出動工作人員20余名、投用監測車8余台次、動用各類監測設備30余台套次,採取“重點考場一直盯,其余考場巡回監測”的方式,防范和打擊作弊行為。

  7月2日,記者從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廳無線電管理局(簡稱“區經信廳無線電管理局”)獲悉,為確保我區高考考試無線電安全,該局將建立全區“統一指揮、集中調配、上下聯動、信息共享”的保障機制,在我區所有高考考點上空織成隱性“監測網”。今年高考,該局將出動工作人員20余名、投用監測車8余台次、動用各類監測設備30余台套次,對全區考區採取“重點考場一直盯,其余考場巡回監測”的方式,防范和打擊作弊行為。

  區經信廳無線電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考期間,我們會加強與考務部門的協同配合,在全區建立高考無線電安全保障應急指揮調度網,統一指揮,分組行動,將監測保障觸角延伸至全區各個考區和重要考點,最大限度擴大監測保障覆蓋范圍。屆時,‘電波衛士’們將全員出動,蹲守在各個考場,為全區考生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

  記者了解到,今年高考無線電安全保障工作將繼續採取“重點考場一直盯,其余考場巡回監測”的方式,一旦發現異常信號將嚴厲打擊。此外,在考試前夕,將針對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的手段更加隱蔽、花樣不斷翻新的特點,提早開展摸底排查,規范考點周邊無線電台站設置,及時排查消除干擾隱患,淨化考點及周邊電磁環境。

  另外,充分利用現有無線電監測和壓制設備,發揮技術優勢,嚴格按照設備操作流程開展工作,及時對重點頻段進行掃描監測。對現場無線電信號與資料庫及電磁環境進行數據模板對比,判斷識別非法信號和可疑信號,加強重點地區的考試安全保障工作,採取無線電信號監測為主,干擾壓制可疑信號為輔,干擾壓制與定位查找相結合的原則,嚴厲防范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的作弊行為。

  “根據往年的監測情況來看,我區在普通高考中的作弊情況較少。但還是要奉勸各位考生,趁早放棄試圖通過無線電手段進行考試作弊的想法和行為,因為出現的任何蛛絲馬跡,我們都不會放過。通過非法使用無線電發送信息進行作弊、破壞考試正常秩序的行為,一旦被查獲,涉案人員將被移交到公安機關依法進行處理。”該負責人說。

  據悉,近年來,自治區無線電管理局聯合工商、公安等部門,開展“無線電發射設備市場專項執法檢查活動”,對各類電子產品市場涉嫌用於高考作弊的“三無”電子產品進行整治,對未獲得國家核准的無線電發射設備予以收繳,加強源頭治理,從銷售環節遏制了違規設備流向市場,有效減少了隱患。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