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雷鋒”郭明義愛心團隊赴高原精准扶貧、傳遞愛心

2020年06月28日21:1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6月28日電(廉夢歌)28日上午,中央候補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職)、“當代雷鋒”郭明義率愛心團隊一行11人來到西藏開展“郭明義愛心團隊高原行”活動,此次活動為期5天,其中拉薩市4天、那曲地區1天。在藏期間,郭明義一行將舉行精准扶貧、傳遞愛心系列活動。

“郭明義愛心團隊高原行”記者見面會現場。柴濟東 攝

據了解,此行郭明義愛心團隊將捐助那曲市100戶建檔立卡貧苦戶,那曲市50名貧困生。在下午的資助貧困生捐助儀式上,愛心團隊一次性資助每位貧困學生2000元,並選拔50名骨干成員,與貧困學生一對一“結對子”。從現在到學生走上工作崗位,“結對子”愛心人士將聯合遼寧援藏工作隊每年給予學生一定的經濟資助,並在高中求學、大學生活、考研就業等方面提供指導幫助。

“結對子”學生擁抱感謝郭明義。廉夢歌 攝

“當代雷鋒”郭明義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幫助西藏脫貧的重要方式。遼寧沈陽與西藏拉薩相距4200公裡左右,我們開展這個中長期幫扶活動,就是想摸索一種新方式,通過對年輕人的持續幫扶和關愛,促進內地和西藏更好地交流、交往和交融。

郭明義一對一的幫扶學生在看郭明義給自己寫的寄語。廉夢歌 攝

“郭老師很體貼,不僅關心我的學習成績,還詢問我家裡的情況,讓我感覺很親切。郭老師送我的兩本書,我也會仔細閱讀。”郭明義一對一的幫扶學生說。

“結對子”愛心人士為每一位貧困學生寫了一封信。廉夢歌 攝

至今仍在鞍鋼集團齊大山鐵礦採場一線工作的郭明義,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改革先鋒等榮譽稱號,並將精准扶貧和愛心事業一直延續下去。截至目前,郭明義愛心團隊在全國20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擁有近1500支分隊、包括230萬愛心志願者﹔已累計捐款3000多萬元,幫助5000多個貧困戶實現了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雙脫貧”。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