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16個社區群眾實現家門口就醫

黃志武

2020年06月28日09:3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拉薩市16個社區群眾實現家門口就醫

  近日,記者從拉薩市醫保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16個社區群眾實現家門口就醫、家門口享受醫保報銷政策。

  作為首府城市,拉薩市已基本建立起一個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現市有三級綜合醫院、縣有縣級綜合醫院、鄉(鎮)有衛生院、行政村有衛生室的目標。2011年,拉薩市城關區積極實施“健民醫療工程”民生項目,啟動自治區首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截至目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已經覆蓋拉薩市區所有街道(鄉)和社區(村),實現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轄區城鎮居民和流動人口享受到“就近、快捷、優質、安全、低廉”的基本醫療服務和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拉薩市醫保中心主任次仁金宗介紹,針對門診特殊病人到定點醫院看病取藥排隊等待時間長、就醫不方便等問題,拉薩市醫保局專門派出2名工作人員負責定點醫療機構端口改造工作,目前,已相繼開通吉崩崗、吉日、藏熱、金珠西路、八廓、兩島、公德林、扎細街道、嘎瑪貢桑、塔瑪、加榮、恩惠苑社區衛生服務站共1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和蔡公堂、納金、奪底、娘熱街道共4家鄉衛生院門診特殊病刷卡系統。可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衛生院刷卡就診的普通門診、“兩病”(高血壓、糖尿病及並發症)及所有門診特殊病。另外,蔡村衛生室已開通普通門診刷卡結算功能。

  “我們的目的就是把報銷環節直接送到基層、送到群眾家門口。出院時,讓老百姓直接拿身份証即可結算。城鄉居民參保人在這些社區就醫時,特殊病看門診可以認定,可以做備案,結算也可以實現。”次仁金宗告訴記者,“下一步,將陸續開通全市條件成熟的鄉(鎮)衛生院門診特殊病刷卡系統和村衛生室普通門診刷卡系統,著力打通‘15分鐘衛生健康服務圈’,實現群眾家門口看病拿藥。”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