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鄉村 貢獻“她力量”

——記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帕沖村鄉村醫生次仁

汪純

2020年06月24日09:5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建設美麗鄉村 貢獻“她力量”

  今年46歲的次仁是日喀則市桑珠孜區聶日雄鄉帕沖村鄉村醫生、婦聯主席,也是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黨員。

  自1996年背上藥箱,踏上從醫之路以來,她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為村民的身體健康默默奉獻。近年來,兼任村婦聯主席的她,以身作則、敬業奉獻,動員廣大婦女扮靚高原鄉村,改善人居環境,為建設文明美麗鄉村貢獻“她力量”。

  “班典次仁伯伯,我來給您檢查身體了。”一大早,次仁就騎著電動車,帶著醫藥箱,上門為行動不便患者診治。

  “前段時間我氣管炎症狀加重,她一個月來我家20多次,就像我的家人一樣照顧我。”73歲的班典次仁感激地說。

  “像家人一樣”,這是帕沖村乃至周邊村庄群眾對次仁的一致評價。鄉親們不管誰身體不舒服了,隻要打個電話,次仁都會騎著電動車送醫上門。

  “小病不能拖,大病及時治,有什麼不舒服給我打電話。”在工作中,次仁利用一切機會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不斷提高群眾健康意識,引導大家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在帕沖村衛生室的診療台賬和《桑珠孜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記錄本》上,次仁整齊記錄著每位病人的診療過程。平均每個月,次仁的診療量達120余人次,有效守護了全村162戶873人尤其是10戶44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的健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得突然,次仁主動擔當,逆行而上。一段時間,在村道檢查哨卡、居家隔離觀察的大學生家、日喀則市集中隔離觀察點等場所,都能看到次仁開展體溫測量、進行衛生消殺、提供防疫咨詢的身影。

  “口罩要捂住鼻子,金屬條要壓住鼻梁,這樣才能起到防護效果。”指導幫助村民戴好口罩的小小舉動,近幾個月來次仁重復了無數次。

  環境問題關乎身體健康。作為村婦聯主席,次仁在村裡開展“美麗庭院、干淨人家”創建活動。在她的影響和動員下,帕沖村廣大婦女從自家做起、從點滴做起、從日常做起,緊扣“五美”“五淨”標准,發揮女性獨特優勢,爭當改善環境的先行者、衛生健康的守護者、文明風尚的引領者。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