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述評之五:“綠色”產業夯實小康路

李梅英

2020年06月22日09:2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述評之五:“綠色”產業夯實小康路

  西藏是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地區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

  西藏被譽為“亞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然棲息地和高原物種基因庫。黨中央始終重視西藏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使西藏成為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保護。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指出,要切實保護好雪域高原,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一面是國家生態屏障的功能定位,一面是脫貧攻堅的政治任務。西藏堅決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產業扶貧之路。

  近年來,我區先后累計整合涉農資金500多億元,建立以產業扶貧為中心的長效增收機制,持續推動以青稞、牦牛為主的六大扶貧產業加快發展。

  拉薩市大力發展優質奶牛養殖及產品加工、鄉村休閑旅游﹔日喀則市發展壯大蔬菜產業,打造以青稞為重點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和產業集群﹔山南市圍繞拉薩—山南一體化發展布局,大力發展青稞、奶牛、藏雞、蔬菜等產業﹔林芝市積極發展藏豬、高原健康茶和林果產業,大力培育和發展生態旅游產業﹔昌都市大力發展葡萄、蔬菜、牦牛等產業﹔那曲市圍繞牦牛、藏系綿羊、絨山羊產業做好文章,取得顯著成效﹔阿裡地區積極發展壯大農牧民專業經濟合作組織,培育發展絨山羊、象雄半細毛綿羊等產業。

  通過努力,各市地堅持“優勢資源、優勢區域、優勢產業、優先發展”的發展思路,多措並舉,共謀發展,集中打造一批資源特點明顯、產業適度集中、發展優勢突出、帶貧減貧效益明顯的主導優勢扶貧產業。

  高原綠色種植養殖產業在帶動貧困群眾增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已成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支撐,全區23.8萬建檔立卡產業脫貧目標任務如期實現,70多萬農牧民受益。

  謀不世之略,立不世之功。圍繞產業扶貧,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不斷完善頂層設計,相繼制定印發《西藏自治區產業精准扶貧工作指導意見(暫行)》《西藏自治區“十三五”時期脫貧攻堅若干政策》《西藏自治區脫貧攻堅產業發展資金管理暫行辦》《西藏自治區關於加快市場主體培育 推動扶貧產業提質增效的意見》等一攬子措施與政策,不斷完善產業扶貧帶貧減貧機制,實行產業扶貧項目帶貧減貧利益聯結公示制度。

  全區產業扶貧工作呈現出“黨委政府高位推動、部門協同發力、社會持續助力、市縣齊抓共建、政策趨於完善、群眾積極參與、成效逐步凸顯”的總特點。

  “藥方”好不好關鍵還得看療效。產業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是否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招,要由農牧民群眾荷包是否鼓起來說了算。

  在林芝市,茶葉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葉子”,茶樹撐起了廣大農民增收、農村富裕、脫貧攻堅的一方天地。

  在山南市扎囊縣藏草萬畝植物種苗繁育基地裡,阿扎鄉村民卓瑪曲吉一邊育苗,一邊用腳打著拍子哼著歌。家裡的土地通過土地流轉獲取租金,她也成了繁育基地的工人。“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還讓家鄉更綠,心裡甭提多高興。”

  6月的拉薩達東村,鮮花盛開,瓜果累累,游客絡繹不絕。“依靠‘旅游+農業’‘旅游+生態’的現代化旅游發展思路,每年僅旅游收入就能達到幾百萬元,帶動上千人增收。”達東村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9年底,自治區所有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951元,增長13.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7410元,增長10.7%,增速均位列全國第一。

  同時,產業精扶貧不僅是脫貧攻堅成果的直接體現,也是幫助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實現持續增收的有效舉措。近年來,自治區堅持把產業作為建立長效增收機制、實現穩定脫貧的基礎性工程。立足當地特殊資源稟賦,我區大力培育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種植養殖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積極引導貧困群眾轉變發展方式,通過經營權流轉、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多種方式,鼓勵貧困群眾將資源、資金、勞動力入股到新型經營主體中,真正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牧民變股民,讓農牧民群眾穩定脫貧、長期增收,牢牢鞏固了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

  近年來,因城市建設快速發展,拉薩市蔡公堂鄉邊巴次仁家裡的土地被征。“除了這次分紅,村裡還有租賃土地、銀行存款利息等。我心裡不慌。雖然土地沒了,可有了村集體經濟,現在手裡的錢更多了。”邊巴次仁說。近些年,在我區,邊巴次仁的經歷已不是個例,分紅已經讓我區很多農牧民群眾直接感受到農牧業供給側改革帶來的“甜頭”。

  目前,七個市地、上千鄉鎮的產業按照“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林則林、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的原則落地生根,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商貿流通業、文化旅游業和資源開發利用等六大產業蓬勃發展。

  截至今年4月底,全區累計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767個,已完工產業扶貧項目2326個,完工率達84%,累計落實各類產業扶貧資金395.41億元。

  無論是在高山峽谷,還是在羌塘腹地,在城市中心還是在雪域邊陲,扶貧產業正如雨后春筍蓬勃興起,助力西藏人民脫貧奔小康。“綠水青山”正悄然變成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