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級黨政機關力爭2020年底全部禁煙

梁蘭

2020年06月22日09:1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級黨政機關力爭2020年底全部禁煙

  記者近日從自治區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了解到,到2020年底,自治區級黨政機關力爭全部建成“無煙黨政機關”。市地級以下黨政機關按照自願申報的原則,向自治區愛衛辦申報創建無煙黨政機關,經過嚴格評審后,由自治區愛衛辦統一授予達標單位“無煙黨政機關”稱號,在當地衛健委網站上公示並接受公眾監督。

  吸煙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危害因素之一,能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嚴重危害公民的身體健康,無煙黨政機關是全社會無煙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無煙黨政機關對於樹立和維護黨委、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義。自治區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處長樊新榮介紹,自2019年開展無煙黨政機關創建活動以來,自治區愛衛辦以自查和抽查的方式進行了考核驗收,結果顯示各單位都積極開展創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控煙考評制度未落實、吸煙區設置不規范、室內未能達到全面禁煙等問題。

  為進一步落實《關於推進健康西藏建設的意見》《健康西藏2030規劃綱要》《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健康西藏行動的實施意見》控煙行動相關要求,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2020年中國成人煙草流行檢測方案和控煙干預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推動我區無煙環境建設,助力健康西藏建設,樊新榮說,自治區愛衛辦決定在2019年無煙黨政機關創建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深化開展2020年無煙黨政機關創建工作。

  記者了解到,自治區愛衛辦已於今年5月份向全區各級黨政機關下發了《關於開展2020年無煙黨政機關創建活動的通知》,通知包括創建標准、評分標准、承諾書、工作指南等內容。要求各單位嚴格按照《西藏自治區無煙黨政機關創建標准》抓好落實,並將創建工作納入單位處室年度考核標准。已開展無煙黨政機關創建的單位,要在2019年創建工作的基礎上鞏固成果,將控煙工作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2020年新創建單位要加快進度,按照創建標准,做好無煙創建各項工作,通過全面開展無煙黨政機關創建活動,帶動下屬單位、所屬系統或管轄場所無煙環境的建設,進而形成全民控煙、戒煙的良好氛圍。無煙黨政機關考核分為三類,分別是優秀、達標、不達標。

  活動計劃分為准備動員、落實自查、考核評估、命名通報、鞏固等五個階段。“對於申報無煙黨政機關的單位,我們將不定期組織專家進行復查,未通過創建工作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控煙力度,加大機關內部的自查整改。自查合格后,向自治區愛衛辦提交再次驗收申請,屆時我辦將根據工作安排,適時組織專家組進行考核驗收。”樊新榮說。驗收合格的,由自治區愛衛辦統一授予“無煙黨政機關”稱號,在當地衛健委網站上公示並接受公眾監督。

  “為進一步深化無煙黨政機關創建成效,2020年底,自治區愛衛辦將組織專家組再次進行考核驗收,並對通過考核驗收的單位集中命名。力爭到2020年底,自治區級黨政機關全部建成‘無煙黨政機關’。”樊新榮告訴記者。

  另外,記者了解到,我區將在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藏醫院、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定點設置戒煙門診,為吸煙群眾戒煙提供幫助。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