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橄欖綠” 一片為民情

萬慧

2020年06月19日09:5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一抹“橄欖綠” 一片為民情

  6月9日上午10時,一架飛機緩緩降落在海拔4000多米的昌都邦達機場,9名軍醫滿載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的殷殷囑托走出機艙。在經過簡單的休整后,醫生們緊接著便在昌都市衛健委召開座談會,溝通第二日在昌都市裡的工作。

  6月10日上午9時許,熙熙攘攘的茶馬廣場上,一條寫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赴昌都市開展義診巡診活動”的紅色橫幅吸引了眾多老百姓駐足觀看。義診台剛搭好,就已經被老百姓圍得水泄不通。

  “無論在哪裡,隻要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幾個字我的心裡就倍感親切和踏實,他們是我的榜樣,是我心中的英雄。”今年17歲的洛鬆尼瑪也早早地擠在義診台前,不為別的,隻為一睹軍醫風採。

  “要注意三點:第一,不要拿重物﹔第二,不要著涼﹔第三,不要爬樓梯……”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南苑區骨科副主任醫師王磊親切地跟一位藏族老阿媽說著,昌都市人民醫院的醫生西熱德西在一旁耐心地翻譯。

  短短兩個半小時內,9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醫師共接診了200余名患者,發放了價值1萬余元的藥品。

  10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結核科主治醫師武麗紅、骨科副主任醫師王磊、肝膽外科中心主治醫師肖朝輝3名醫師在昌都市人民醫院開展相關醫療服務知識講座,並對昌都市人民醫院全院醫護人員進行授課幫帶。11日,9名醫師在昌都市人民醫院開展疑難病症會診,從12日起,奔赴類烏齊縣、丁青縣等昌都市所有縣區,進行為期40余天的義診巡診活動。

  這場為期40余天的義診巡診活動能為昌都百姓帶來什麼?

  “我們通過疾病篩查、藥品發放、巡診救治、授課帶教和疑難會診等多種途徑和方式開展工作,並重點對基層貧困群眾進行‘五病’篩查,在給患者制訂一個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的同時,提高群眾疾病預防意識。”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衛勤部主治醫師賈紅軍告訴記者,“我們還帶來了遠程會診協議,協議達成后,昌都的老百姓可以不出家門就能得到解放軍總醫院專家的免費診療。此外,針對昌都市結核病的耐藥性治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還給昌都市衛健委捐贈了價值近57萬余元的藥品。”

  此行9人中,中心本部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煊就是第一次來昌都。“印象中的昌都是比較貧困、落后的地方,來了之后,看到的昌都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人們的生活富足,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很好,尤其是那挂在臉上的幸福感最是讓我印象深刻。”王煊說。

  王煊告訴記者,其實早在2019年,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就已經在昌都丁青縣開展幫扶工作,並以丁青縣為中心,逐步開展全市的疾病摸排調查工作。“經過摸底調研我們了解到,昌都的醫療硬件設施不錯,但嚴重缺乏醫療技術過硬的人才。此行,我們將深入走訪昌都11個縣(區),摸清全市患病人群的基數、底數,建立大數據庫,為后期持續性開展有針對性地醫療幫扶提供決策依據,爭取讓更多百姓真正享受到我們國家的醫療發展成果。”王煊說。

  第五醫學中心結核科的主治醫師武麗紅是此次赴昌活動的唯一一朵金花。“雖然我是一名女性,但我一點兒也不比男同志們差。”武麗紅樂呵呵地說,既然來了,就要為患者服務,這是作為一名醫生的基本工作職責。

  武麗紅告訴記者,今年是全國扶貧計劃的收官之年,同時也是昌都解放70周年,作為解放軍醫療系統的一名成員,她希望能從醫療方面為昌都的醫療扶貧作出自己的貢獻。“這次義診巡診活動時間緊、任務重,我們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我們能留下的東西全部留給昌都,即便是我們走了,昌都的醫生們也能通過我們留下來的手機號、微信號第一時間聯系到我們。”武麗紅說,至於能真正能留下來的,還將在以后源源不斷的醫療援藏工作中得以展現……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