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連續三年未發生重特大事故

德吉

2020年06月17日10:3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我區連續三年未發生重特大事故

  今年6月是全國第19個“安全生產月”,主題是“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16日,自治區安委辦、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與七市地和74縣區應急管理局同步啟動了2020年“安全生產西藏行”暨安全生產咨詢日活動。據悉,2019年,全區共發生各類安全事故306起,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7%。

  當天,自治區安委辦常務副主任、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黨委副書記、廳長達木拉介紹,2019年,全區共發生各類安全事故306起,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7%。發生較大事故6起,死亡24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數量、死亡人數分別下降40%、42.9%,三年來未發生重特大事故。

  達木拉介紹,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區安全監管部門將安全生產工作與疫情防控同抓共進,切實擔負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職責,對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實行網格化、全覆蓋、地毯式管理,重點抓好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礦山、工貿、道路交通、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記者了解到,今后,自治區安委辦、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將緊密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安全生產大體檢、大執法、大培訓、大曝光“四大”行動開展安全宣傳工作,並指導全區各地、各有關部門廣泛開展線下活動,通過教育培訓、隱患曝光、問題整改、經驗推廣、案例警示、監督舉報、知識普及等方式進行安全宣傳,著力提高社會參與能力、全民安全素質和社會整體安全水平。

  此外,各市地應急管理局分別介紹了6·16安全生產咨詢日活動情況,並實時連線活動現場。會上,西藏安全生產形象大使——國家著名一級演員多布杰宣讀倡議書,達木拉等參會人員向群眾代表贈送《防災避險手冊》和挂圖,並觀看大型商場綜合體滅火救援實戰演練。

  在交流發言環節,西藏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王濤介紹,自“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以來,各級消防救援部門嚴格按照自治區安委會總體部署,先后組織456家醫院、金融企業、中小學校、幼兒園、養老福利機構、社區等近13萬人次開展了疏散逃生演練、火災演示扑救、消防站參觀體驗等宣傳培訓活動,有效提升了各行業部門和干部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我們總隊將主動對標‘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緊盯易燃易爆、高層建筑等高危場所,聚焦老城區、農牧區等重點區域,深化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立足應急救援主力軍這一職能定位,認真研判區內‘一高一廟一車一道’典型火災和地震、堰塞湖、泥石流、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特點規律,完善力量調集方案和處置手冊,定期組織開展多部門、整建制、全災種、跨區域實戰拉動演練,錘煉協同作戰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王濤說。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