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在喜馬拉雅山北支脈的南麓,有這樣一群平均年齡26歲的民警——

他們,用青春守護玉麥(新時代·面孔)

鮮  敢  彭維熙
2020年06月10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警張元波(右)走訪了解居民生產生活情況。
  王 磊攝

  玉麥,乍一聽給人一種廣闊平原上風吹金色麥浪的感覺,而實際上,這裡位於喜馬拉雅山北支脈的南麓,隨處可見茂密的原始叢林。

  玉麥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下轄鄉,每年封山長達半年時間,人們進出成為難事。過去,這裡常住人口極少,一度是靠三口之家撐起的“三人鄉”。如今,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已經有56戶191人在此安家。守護玉麥安全、穩定、發展的,是20名平均年齡隻有26歲的民警。他們在人生的第二故鄉用奮斗吟唱著青春之歌,守一方土,護一鄉人。

  選  擇

  “我願意繼續守在這裡,和玉麥一起成長”

  近年來,玉麥鄉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住房蓋起來了,基礎設施逐漸完備,車輛往來多了,人氣也越來越旺。與玉麥鄉一同成長的,還有2011年就來到這裡戍邊的邊境派出所衛士。

  在玉麥邊境派出所工作了6年的伍先健感觸頗多。他經歷過縣城到鄉裡的碎石“搓板”懸崖路,足足從天亮走到夜幕降臨的驚心動魄﹔封山半年之久,僅靠吃面條土豆充飢的艱難歲月﹔鄉裡寥寥數人,找不到人聊天的孤獨寂寞……

  2018年底,公安邊防部隊改革,伍先健選擇繼續奮斗在堅守多年的邊關,通過考試后,成為一名民警。他說:“去年底,單位進行了暖心工程改造,八人集體宿舍改成了雙人標間,煤爐取暖改為電熱取暖。國家政策越來越好,玉麥鄉的環境也越來越美,我願意繼續守在這裡,和玉麥一起成長。”

  副所長李陽原本是山南邊境管理支隊的機關民警,在去年年底職務調整中,主動向支隊領導申請到玉麥邊境派出所工作。有人不理解他,為何要離開市區去那麼偏遠的地方?

  翻開他的日記本,扉頁上寫著“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1992年出生的李陽,7年的工作時間裡,除了在機關崗位干過,還任過教官、駐過村,骨子裡有一股干勁,他說“我還是單身,沒有家庭負擔,吃了別人吃不到的苦,才能收獲意想不到的甜”。

  玉麥邊境派出所作為鄉裡唯一一支執法力量,除了要做好轄區邊境的巡邏管控,還要維護轄區的安全穩定。

  “現在轄區人多了,各類糾紛矛盾調解也多了,肩上擔子重了不少,但看到群眾臉上露出的笑容,再苦再累也都值得。”李陽說。

  堅  守

  一路走來付出了多少汗水與努力,隻有他自己清楚

  2017年9月入伍的張元波,曾服役於原福建公安邊防總隊寧德機動中隊。轉改過后,他不顧家人反對,毅然報考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

  初次進藏,迎接他的就是劇烈的高原反應。雖然身體不適,可回想起選擇來西藏戍邊的初衷時,他說,自己選擇的路,咬著牙也要走完。

  來到玉麥工作后,面對新情況,張元波一度感到很焦慮。為克服本領恐慌,他特意買了一盞台燈,晚上惡補專業知識。由於使用過於頻繁,台燈燈泡不久“罷工”了。

  “你好,這裡有這種燈泡賣嗎?”第二天一大早,張元波心急如焚地拿著燒壞的燈泡跑遍了鄉裡的商店,可這裡的商店隻有種類不多的零食和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過了幾天,玉麥商店的老板白瑪去縣城特意帶回了一箱燈泡。單位同事跟張元波開玩笑,“還是你厲害呀,替玉麥鄉開拓了燈泡市場。”

  從最開始練習寫活動簡報,到后來擬訂方案預案、撰寫工作總結﹔從最開始跟著老民警走訪排查、政策宣講、卷宗制作,到現在獨自帶人開展外勤業務……一路走來付出了多少汗水與努力,隻有他自己清楚。

  跟張元波一起從外省考入並被分配到派出所的,還有4名民警。閑暇之余,他們常在一起刻苦學習、相互交流,就是為了早日適應崗位,成為一名合格的民警。

  玉麥鄉一年隻有兩個季節,一個是雪季,一個是雨季。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突發的山體滑坡徹底阻斷了民警們回所的路。塌方長約7米,高約5米,如何翻越過去成為一道難題。身手老練的邊軍紅將隨身攜帶的5條警繩連在一起,一頭系在腰間,一頭讓其他民警拽住,手腳並用,身子緊緊貼在斜坡上,將繩子帶到塌方另外一側,並綁在樹上,方便其他民警牽繩翻過。

  95后周雄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趴在斜坡上如果不前進,就會一直往下掉。盡管牽著繩子,但一看到塌方處下面湍急的河流和一攤亂石,恐高的他雙腿直抖。等到他最終翻過去的時候,靴子裡灌滿了泥沙,渾身都是泥土……

  巡邏區域地勢復雜,野獸時常出沒,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年輕的民警用雙腳丈量著這裡的每一寸土地,守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木,換來了玉麥的平安、穩定。

  責  任

  群眾隻要有需要,他們就隨叫隨到

  平日裡,派出所民警還要做好轄區群眾服務工作,群眾隻要有需要,他們就隨叫隨到。

  “去年7月3日,我們剛吃完晚飯,就接到群眾求救電話,說在日拉山山口下行3公裡處有車輛遇到故障被困。”值班民警李永明印象深刻:當時下著大雨,鬆動的山體隨時有發生滑坡塌方的危險。迅速抵達現場的救援民警發現,超載的貨車困在土路上,僅靠他們的力量無法將貨車拖拽出來,於是隻能將兩名司機接回所裡暫住休息,待第二天聯系好工地的裝載機再前往救援。

  每年10月中旬,鄉裡群眾都會全家出動,收割牧草,為牦牛過冬做好准備,派出所民警是這支隊伍的重要一員。

  一次幫老鄉收割時,民警楊繼手心不小心被荊棘劃出了一條兩三厘米長的口子,他簡單包扎后,拿起電動割草機又繼續干了起來。

  去年5月底,鄉政府為新遷入群眾編輯檔案,鄉裡人手緊缺,喜歡攝影的李永明主動將拍攝証件照的任務攬過來。

  一塊紅布、一張凳子、一部相機、100余人,李永明忙碌了一上午。

  “一些老人可能一輩子沒有拍過幾次照,面對鏡頭還有些害羞。”細心的李永明會幫他們整理衣服,還跟他們開玩笑,緩解緊張情緒。

  李永明告訴記者,他覺得藏族同胞的笑容很迷人,由內而外傳遞出淳朴的氣質,“每次看到他們真誠的笑,我都會覺得心安,這也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肯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11 版)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