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將實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設立戒煙門診

梁蘭

2020年06月01日11:0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將實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設立戒煙門診

  5月31日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為“保護青少年遠離傳統煙草產品和電子煙”。當天,記者從拉薩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來,拉薩市疾控中心針對黨政機關開展了無煙機關建設,通過督導組檢查發現,拉薩市大部分機關單位內部設置了專門的室外吸煙區,也有部分單位設有控煙勸導員,通過這些工作的開展,各單位也出現了不少戒煙人士,戒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吸煙越早煙癮越大

  我們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但煙草對青少年有哪些具體危害?拉薩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員扎西尼瑪表示,青少年時期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同時也處於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他們有較強烈的好奇心,對吸煙帶來的長期慢性危害認識還不夠,一旦開始吸煙,極易形成終身吸煙的陋習,對身體造成持續性危害,且開始吸煙的年齡越小,成年后的吸煙量越大。

  “在開始吸煙的最初幾年內,就能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嚴重危害,如中度呼吸道阻塞、肺部功能降低等。由於煙草中的尼古丁會毒害腦神經,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等后果,對於尚處於學習期的青少年而言,無疑令人擔憂。”扎西尼瑪說。

  此外,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電子煙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顯上升趨勢。電子煙煙液成分及其產生的二手煙均是不安全的,電子煙氣溶膠會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產生,導致氣道慢性炎症,進而使人體肺功能下降。另外,一些電子煙器存在電池爆炸、煙液滲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

  煙草煙霧中至少含69種致癌物

  大量研究表明,惡性腫瘤、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等主要慢性病都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據了解,吸煙是引發這些慢性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煙草危害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同時,煙草煙霧中含有數百種有毒有害物質,其中包括至少69種致癌物,吸煙不但損害自身健康,而且還會殃及周邊的非吸煙者。

  另外,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我區印發的《“健康西藏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控煙目標,控煙相關指示也納入國家、自治區慢性病防治、健康促進等工作規劃。

  “到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的控煙目標,需要政府和群眾的共同努力,減少新煙民,並且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環節。

  將青少年作為干預的重點人群

  西藏地處高原,群眾心肺功能負荷遠大於內地,更要加強煙草危害和控煙宣傳教育。“近年來,我們針對黨政機關開展了無煙機關建設,無煙學校、無煙醫院、無煙餐廳、無煙企業等創建活動,逐步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嚴格落實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等有關法律規定,將青少年作為吸煙預防干預的重點人群,努力減少新增吸煙人群,並且在拉薩市人民醫院設立戒煙門診,提高戒煙干預能力。”扎西尼瑪告訴記者。

  開展控煙是落實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的需要,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需要。減少青少年吸煙對於整體控煙工作有著重要意義。“通過督導組檢查發現,大部分機關單位、學校、醫院等均在單位內部公共場所顯眼位置張貼了‘禁止吸煙’的宣傳標志,以及設置了專門的室外吸煙區,避免室內吸煙的危害﹔另外,部分單位還設有控煙勸導員,勸導吸煙人群等。通過這些工作的開展,很多單位出現了不少戒煙人士,控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扎西尼瑪說,下一步,控煙工作主要以健康促進為主,拉薩市疾控中心將從基礎的控煙認識進行宣傳,慢慢提高群眾素養,達到循序漸進的控煙目的,從而提高戒煙率。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