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趙繼鵬:踐行人民至上 詮釋青春擔當

張猛

2020年06月01日10:5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第一書記趙繼鵬:踐行人民至上 詮釋青春擔當

  在林芝市人民醫院的病房裡,醫生、病人們都說扎西邊覺老大爺有福氣,陪護的“普咕”(藏語意為兒子)照顧病人細致周到,對人也彬彬有禮。扎西邊覺老大爺雖然身患重病,卻一臉幸福地為記者講述了這個上面派下來的第一書記與自己的故事。

  “第一書記”初出茅廬

  扎西邊覺老人現年63歲,家住工布江達縣朱拉鄉扎堆村,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因妻子早逝,兩個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家裡隻有自己和88歲高齡的岳父,家裡家外的農活還有照顧岳父的重任都落到了扎西邊覺的身上。

  去年1月,村裡開會說上面派來了一位“第一書記”,扎西邊覺沒在意,覺得和自己關系不大。沒過幾天,這位趙書記就和村干部一起到自己家串門了。剛進門的趙書記大大方方的用不太標准的藏語跟自己打招呼,扎西邊覺覺得這個高高大大的漢族小伙講禮貌又親切,可是看到他一副剛出校門、稚氣未脫的樣子,“他能干好村裡的工作嗎?”老人心中不免打起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在了解扎西邊覺的家庭情況后,趙書記也格外關注老人,來到村裡一年多,幾乎每周都會去扎西邊覺老人家裡看看,問問老人最近身體狀況怎麼樣,生產生活中有什麼困難。老人家有事,趙書記總是不請自到,提水、劈柴、翻地、整理院落,隻要力所能及,樣樣不落下。通過一年多的接觸,老人跟趙書記也熟悉了,知道趙書記名叫趙繼鵬,今年才26歲,已經是一名有著7年黨齡的黨員,2017年大學畢業后成為一名基層干部在朱拉鄉工作。每次看著趙書記在自己家裡忙進忙出,扎西邊覺老人總是忍不住感嘆:“趙書記真是個好小伙!”

  一次“救命”家訪

  今年4月15日,趙繼鵬和隊友拿著民情記錄本開展日常走訪。來到扎西邊覺家中,發現老人躺在床上,房間裡隱約發散著一股刺鼻的氣味。趙繼鵬仔細詢問原因,開始老人難為情不肯說,一再勸說下,老人才道出實情:最近自己的雙腿一直紅腫,這幾天已經開始化膿,因為沒有及時就醫,膿水結塊,屋子裡就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趙繼鵬知道老人有心臟病、高血壓、血管栓塞等引起的並發症,在平時的工作與生活中格外關照老人,不成想已嚴重到這種程度!在仔細了解情況后,他第一時間向鄉黨委、鄉政府主要領導匯報了相關情況,主動聯系鄉衛生院和市人民醫院協調住院就醫相關事宜,並打電話通知了老人在外打工的兩個兒子盡快趕回來照顧老人。

  患難真情暖人心

  考慮到扎西邊覺家境困難,家裡幾乎沒有存款,無力承擔住院前期墊付費用,趙繼鵬在得到鄉黨委、鄉政府主要領導同意后,號召鄉機關干部和村裡的黨員群眾為老人捐款。截至目前,陸續收到捐款共計37000余元,已由鄉黨委書記加措和趙繼鵬全部轉交給老人,解決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在協調好住院治療事宜后,4月24日下午,趙繼鵬和鄉衛生院醫護人員護送扎西邊覺老人到市人民醫院,辦好住院手續,並給老人辦齊了生活用品,讓老人安下心來接受治療。老人因放心不下自己家裡沒人照看,當天晚上趙繼鵬就帶著老人的囑托返回了扎堆村。為了讓老人安心養病,趙繼鵬除了每天去老人家看看,幫助照料牲畜以外,還會每天與老人的兒子通一次電話,詳細詢問病情好轉情況,告訴老人家裡一切都好,讓老人安心養病,早日回家。

  在趙繼鵬的奔走和幫助下,解決了扎西邊覺老人住院治療與后續生活上的困難,老人沒有因病返貧,目前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治療成效明顯。都說“患難見真情”,一場大病讓老人真切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老人笑著告訴病友們:“上面派下來的第一書記就像我的孩子一樣!”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