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腳下便有方向

王淑 趙耀 王媛媛 趙二召

2020年05月28日10:18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心中有光,腳下便有方向

  五月的門曲河谷是播種希望的季節。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的仁布縣,農牧民正在自家田地為新一年的收成忙碌著。同樣忙碌著的還有仁布鄉的羅桑,視頻電話不斷的他正在為新廠房挑選著建筑材料,為自己也為每一位員工忙活著。

  圖為羅桑新廠房 攝影:趙耀

  在仁布提及羅桑,大家稱贊他的同時也為他自強不息的精神所深深折服。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的羅桑靠著自己不懈努力已經成為了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和慈善家,吸納貧困、殘疾群眾就業的同時也積極地盡自己所能幫扶別人。羅桑說:“當年我也是那個被幫助的人,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那位漢族‘老師’。”

  圖為羅桑 圖片由羅桑提供

  羅桑口中的“老師”是一位中南地質勘察院技術人員,雖然如今已不記得他的名字,但他的音容笑貌羅桑卻記得一清二楚。2003年羅桑中專畢業再找了很多次工作無果的情況下賦閑在家。2004年,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中專畢業會說漢語、識漢字的羅桑被聘為了那位“老師”的翻譯,負責跟當地群眾溝通交流,一天有40多元錢的工資。在羅桑的印象中,那位老師戴著眼鏡,個子不高,總是一副很友善的樣子,從來也沒有發過脾氣。“因為考慮到我身體的原因,兩年的工作期間內從來都是他拿重的東西,輕的東西讓我來拿。”羅桑說。

  2017年,事業有成的羅桑想起了當初的那位“老師”,便到拉薩市去尋找,想當面敘敘舊,感謝一下當年對自己的照顧。可到了拉薩后,羅桑卻得知老師在去那曲工作的時候不幸去世了。“在那麼多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中,他對我的影響最大。他大我幾歲,教會我很多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如何融入到社會當中,因為他的鼓勵和教導,才有了今天的我。”談起此事,羅桑情緒激動,幾近落淚。

  圖為羅桑榮獲全國自強模范 攝影:趙耀

  17年前那位“老師”在羅桑心中種下的“善因”,如今已經結出了“善果”。無意識中,羅桑循著“老師”的足跡一步步走來,用奮斗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也改變了鄉親們的生活。

  從2008年成立仁布鄉農牧民建筑施工隊到2016年成立幸福殘疾人手工編織合作社再到如今新建廠房,羅桑吃過的苦是一個正常人無法想象的。也正因為如此,羅桑對一些殘疾人的生活感同身受,成立合作社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力量幫扶更多像自己一樣的人,能改善他們的生活。

  圖為殘疾人手工編織合作社舊廠房內工人正在工作 圖片由羅桑提供

  羅桑的苦心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剛開始成立合作社的時候,幾乎沒有殘疾人過來應聘。洛桑在了解情況之后一戶一戶上門尋訪,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說服他們及家人,希望這些殘疾人可以走出家門靠自己的雙手自力更生。“因為殘疾的原因,很多家庭的父母都不願意讓孩子上學,只是讓他們在家裡待著,平時做做家務、放牧種地。父母在世的時候這種生活看似還過得去,但是如果父母老了、去世了,他們沒人照顧了該怎麼辦!?掌握一門技術最起碼能讓他們好好地活下去。”羅桑說。

  圖為殘疾人手工編織合作社生產的產品 圖片由羅桑提供

  如今,羅桑的合作社有22個殘疾人在合作社工作,主要編織氆氌、羊毛被和縫制靴子,平均工資6000元左右。除工資外,2018年合作社總分紅3.4萬元,2019年分紅3.5萬元。如合作社的新建廠房中,各種設備和原材料已經陸續准備就緒,新招聘的易地扶貧搬遷戶也走進了廠房,開始進行培訓。據洛桑介紹,培訓期間,員工的工資按照每日120元進行發放。

  圖為2019年合作社分紅現場 圖片由羅桑提供

  “第一天來合作社上班的米瑪是從然巴鄉搬遷到仁布縣易地扶貧安置點的,在安置辦的對接下,米瑪應聘到了羅桑的合作社開始進行編織技術的培訓。“以前在然巴鄉主要是放牧,耕地也很少,生活條件很艱苦。搬遷到這裡之后,住得也好了,交通也方便了,還找到了工作。”米瑪笑著說。

  圖為米瑪正在工作中 攝影:趙耀

  此外,羅桑的建筑施工隊現如今也帶動了36人就業。“我已經在羅桑的建筑施工隊工作10年了,以前我家很窮,在羅桑的幫助下,我熟練掌握了砌牆等技術,我現在每天能拿到300元的工資,我兒子也在施工隊開挖掘機,去年一年,我和兒子掙了15萬元,現在家裡條件還不錯。”扎西頓珠說。

  除了吸納群眾就業之外,羅桑也積極投身到慈善事業之中。羅桑聽說同鄉的阿旺卓瑪姐弟倆因為殘疾導致生活困難。他便出資3萬元為阿旺卓瑪租店面、制作貨架和進貨。因為店裡經常有人來買東西,阿旺卓瑪的運動量增加了,現在已經扔掉拐杖自行走路了。弟弟也在羅桑的幫助之下找到了一份工作。

  圖為新廠房內的氆氌編織機 攝影:趙耀

  新廠房裡面,羅桑正在規劃著今后合作社新的發展方向,他坦言現在自己的壓力很大。因為合作社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還關乎著每一位員工的家庭生活,他要對他們負責。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這讓羅桑踏出去的每一步雖步履蹣跚,卻異常堅定。

  心中有光,腳下便有方向。這束光溫暖了許多人,也照亮了許多人的人生之路。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